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控制吸烟 倡导绿色健康生活

2015-06-01 15:55:50 395 分享按钮

        5月31日是 “世界无烟日”。从1989年起,“世界无烟日”已是第28个年头了。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烟草流行每年会导致约600万人死亡。如果不采取措施,到2030年,每年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的人数将超过800万人。自2003年11月我国政府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至今已经将近12年。然而,如今,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在我国控烟道路上,哪些“拦路虎”何时能清除?
 
      “拦路虎”之一:社会认知欠缺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去年发布的《2014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中国吸烟者超过3亿,7.4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每年有约14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
  
        专家认为,我国“烟民”队伍不断壮大的一个原因在于,从大的环境看,中国民众对于烟草危害的认识仍然欠缺,有些人甚至视而不见,整个社会没有形成好的控烟氛围。根据原卫生部在2012年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3/4以上的中国人不能全面了解吸烟对健康的危害,2/3以上的中国人不了解二手烟暴露的危害。大多数人通常只是将吸烟当做一种“自愿选择的不良习惯”。
 .
      “拦路虎”之二:监督执法乏力
 
  控烟的另一难题则是监督执行力度。就国内已有的控烟经验来看,在北京之前,全国已有上海、杭州、广州、天津、深圳等十余个城市出台了控烟条例,虽然各地都有自己堪称“最严”的法规,但是,法规执行似乎都未收到令人满意的效果。人手不足,经费不够,取证不易,罚款困难,这是各地控烟执法遇到的普遍难题。
  
         但也有专家提出,目前,中国控烟的执法难,更大的问题是执法者存在执法上的‘心理障碍’,很多地方执法者发现违规吸烟者后,多是以劝阻、宣传、警示了事,自身就没有处罚的意识。
    
       “拦路虎”之三:烟草体制缺陷
 
  尽管,控烟是一个全球性课题,但是,在专家看来,相较于其他国家的控烟成绩,我国控烟效果不佳,主要还源于更为深刻的体制缺陷。
  
        在中国,烟草行业的最高行政管理部门为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则是负责全国烟草产供销的经济实体,但两者实质上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既具有行政职能,又承担经营任务。烟草行业政企不分的体制产生了一个颇显尴尬的现状:国家烟草专卖局一方面肩负立法和敦促禁烟工作的重任,另一方面又承担促进中国烟草产业发展,增加生产销售的职责。 
 
         对于这一控烟体制缺陷,专家建议,最终的解决路径还是得通过政企分开。也就是说,政府要回归自己的管理角色,企业要按照经济规律来运转,在控烟方面,政府要‘一碗水端平’,才能让控烟法律真正落地生效。
 
        北京市及我省的福州市、厦门市控制吸烟的有哪些措施?
 
        北京最严控烟令明起实施
 
        明天起,《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将正式实施。根据新规,北京全市范围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环境及公共交通工具内将禁止吸烟;室外吸烟也有诸多限制,比如排队时不可以吸烟等。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违规吸烟的,最高将被罚200元。北京此次控烟的“坚决”态度源于“烟民”规模的逐年庞大。在禁烟新规实施前夕,北京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成人吸烟率为23.4%,全市有419万“烟民”,不吸烟却深受二手烟毒害的有1000多万人。
 
       福州将对禁烟区抽烟开罚
 
  《福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近日获得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从今年8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公共场所将划分为禁止吸烟和限制吸烟两类,规定限制吸烟的场所应当设置专门的吸烟点,禁止吸烟的场所将全面禁烟,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将被处以2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厦门禁止公共场所吸烟,创建无烟单位和无烟学校。
 
  厦门市早在1996年就出台了《厦门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据了解,今年,厦门市入选中美合作无烟城市项目,将提供专项基金,建立综合性的、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控烟项目,将加快无烟单位和无烟学校的创建工作,开展无烟单位的创建,并计划将鼓浪屿打造为无烟岛。
  
        学院号召广大师生,积极响应控烟号召,倡导绿色健康生活,珍爱生命,关注健康。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