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学校 > 内容

【中国网】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做到“五个四”,高站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5-20 15:57:11 286 分享按钮

  中国网福建讯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省教育工委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及时部署,精心安排,认真组织,确保实效:

  一是部署落实“四个及时”:及时部署、及时传达、及时动员、及时落实。自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我校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成立了校党委书记刘地松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全面详细的实施方案,并于3月20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动员部署大会,讲清楚讲明白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指导思想、任务要求、学习重点和具体措施。

  二是领导重视“四个带头”:领导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调研、带头办实事。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党史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贺信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带头分享学习心得和体会。党政领导分别深入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开展党建工作调研、基层党组织工作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和校外实地学习调研等。主动听取师生多方面需求,积极协调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针对学生对室内体育场所和更多阅读空间的需求,投入资金建设室内体育场所、图书馆副馆和校内学生街等。

  三是开展学习“四个结合”: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学相结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学校向全体中心组成员和各党总支、支部发放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资料,全体师生党员积极主动开展自学,同时党委班子和支部书记以专题党课的形式开展不同范围的集中学习指导,各支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交流会。学校坚持每天在官网、官微、官博推送“党史百年·泉信带你天天读”“党史知识自测”等主题宣传内容,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坚持在全体青年学生中开展“青年大学习”等,同时在线下建设“党史宣传一条街”,布置“1921中国有了共产党”主题展览,全校212个班级团支部都举行4次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团日活动、以及“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展板设计大赛、党史主题观影活动、党史主题征文比赛、党史演讲比赛、书法比赛等),联合新华书店面向全市开展“我心向党”读书征文比赛等。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充分利用教师和社团优势,通过“五个一”——举办一系列专题学习研讨及宣讲、开设一门党史选修课、举办一场党史知识竞赛、举办一次“大学生讲党课”大赛、录制一批微党课等形式,在全校范围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课程、进平台、进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除校内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外,学校和各基层党组织还组织到晋江城市馆、优秀企业、古村落、革命纪念馆等开展实地学习和调研。并选派老师到市直单位、社区宣讲党史。

  四是氛围营造“四个有”:环境有党史、网络有党史、广播有党史、文艺活动有党史。通过主题展览、“党史宣传一条街”、宣传栏、电子显示屏、主题装置、主题喷绘、主题展架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硬环境。坚持每一天在官网、官微、官博、广播台等平台推送和播报“党史百年·泉信带你天天读”“党史知识自测”等主题宣传内容,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软环境。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五四文艺晚会”,除了形式多样的节目表演致敬和献礼党的百年华诞,还设置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知识抢答环节;开展了“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包括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展板设计大赛、党史主题观影活动、党史主题征文比赛、党史演讲比赛、书法比赛、播音大赛等),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中。

  五是努力实现“四个促进”:促进教学水平提高、促进学风明显改善,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促进党建水平提升。紧扣“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努力多干实干。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抓手,学史力行,通过开展“六讲”活动(学校领导讲办学、学院领导讲专业、职能部门讲服务、教师人人讲课程、学生个个讲学风、党委讲办学方向),开展多方面、多层次座谈调研和实地调研,召开“双代会”“党代会”等,通过学党史、增党性、促发展,激发大家坚持围绕提高教育教学工作多干实干、坚持围绕立德树人多干实干、坚持围绕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多干实干,努力促进学校事业全面发展。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校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融入到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之中,不断增强投身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开拓新局面、创造新佳绩、取得新突破,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生动实践。

  【媒体链接】http://fj.china.com.cn/Home/Index/article_show/id/11654.html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