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内容

2022年度福建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项目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

2022-10-17 16:50:57 342 分享按钮

  10月17日上午,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承办的2022年度福建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1+X证书制度种子教师研修项目(增材制造模型设计及其1+X证书)和课程实施能力提升项目(智能制造技术与应用)2个国家级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如期举行。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校长黄克安,党委书记刘地松,副校长张舜德、聂利亚、杨元挺,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主任范贵生,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许烈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同时,来自全省40余所高职院校及中职院校智能制造和增材制造领域的40几位骨干教师参加此次培训。开班仪式由我校副校长聂利亚主持。

  此次国家级培训,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邀请了高校知名书记、校长为参训老师分享师德师风建设及教学能力提升策略,邀请了知名教授为学员分享现代制造业前沿理论知识,特聘企业资深工程师为参训学员指导提升实操能力。

  据介绍,1+X证书制度种子教师研修项目(增材制造模型设计及其1+X证书)培训班研修内容主要包括增材制造方向的职业技能、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专业教学标准与人才培训方案改革、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专业课程融合、模块化教学方法、职业技能等级考核与培养课程考核评价等。课程实施能力提升项目(智能制造技术与应用)培训班研修内容主要包括装备制造大类方向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课程思政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和教案编写与实施、新型活页式与工作手册教材编写与使用、模块化教学模式研究与实施、实训实习教学组织与实施、教学诊断与改进的实施、质量评价等。

  本次培训旨在提升高职院校及中职院校增材制造、智能制造专业骨干教师的理论水平、科研能力、实践水平和执教技能,助力高校进一步探索双师型教育、深化产教融合,对我省职业教育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我校校长黄克安对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概况、办学体会和今后的发展思路。随后,宁波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苏志刚教授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专题讲座。他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新工科教育改革实践、推动新时代教师素质提升三个方面入手,就教师教学理念、学生学习动力、新工科复合型人才培养等进行详细报告,并与参训教师们讨论了教师的教育观、学生观和人才观,也分享了其在引导学生成为社会人才过程中的经验。

  本次培训将持续到11月13日,采用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方式,既有专家讲解专业标准和专业知识,又利用我校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福建应用中心和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进行现场实践。培训内容和课程安排全面、丰富,实训课程所占比重大,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践性,对于提高教学实施能力、实践教学能力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