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区块链产业生态发展暨工业和信息化区块链产业人才能力提升恳谈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0-07-20 14:33:08 来源: 作者:

   7月18日下午,福建省区块链产业生态发展暨工业和信息化区块链产业人才能力提升恳谈会(泉州场)在我校举行。来自政府、企业、高校等区块链行业专家、学者等共聚一堂,共话区块链产业发展与人才队伍建设,为泉州区块链产业生态发展聚力赋能。

  恳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泉州市数字泉州建设办公室、福建省区块链协会、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共同举办,出席会议的有泉州市数字办数字经济科科长庄招荣、福建省区块链协会秘书长陈一彬、泉州市人力资源管理师协会会长朱庆国、万维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陈朝晖、泉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产业办王毅雄、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平江、微众银行区块链战略合作负责人鲍大伟、熵链科技联合创始人王洪龙、慢雾科技董事长吴琦、旗鱼区块链董事长林文福、高维空间创始人黄子权、泉州市人力资源管理师协会秘书长苑义发、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助理张顺林等;我校常务副校长林东,副校长张舜德,校长助理、软件学院院长周宏博等校领导与软件学院教师也共同参与活动。会议由熵链学派培训项目负责人张亮主持。

  会上,庄招荣解读了《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培育引进领军企业,加强人才引进,强化技能培训。他表示泉州已将区块链人才纳入泉州市重点产业领域的急需紧缺职业,以引导企业提高对区块链的认知和对专业人才的培养。

  张舜德向与会者作我校总体发展情况介绍,并表示本次会议围绕区块链产业生态发展、工业和信息化区块链产业人才能力提升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2019年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会上讲话精神的学习与贯彻。学校将借助此次会议,积极参与和推动政府、企业、行业、高校之间在区块链技术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推动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发展迈出新的步伐。

  陈一彬表示,省区块链协会早在2019年底就对福州和厦门地区较有影响力的60家区块链企业展开问卷调查,这些企业主营业务集中在区块链解决方案咨询服务、区块链技术开发和区块链应用项目等方面,有超过半数企业认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人才,希望政府加大对相关人才的吸引和培养,并对现有行业内人才进行培训,其中,又以技术人才和运营人才培训的需求最为迫切。产业人才队伍的建设、留存、培育成为制约福建区块链产业发展最大的痛点。

  紧接着,周宏博作主题为《区块链技术创新趋势及融合发展》的报告,表示随着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未来3到5年之间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管理人才必定会出现井喷式需求,学校正在积极申请建设区块链重点实验室,加快区块链技术创新,打造区块链专业课程,培养优秀产业人才,并将与福建省区块链协会、泉州市人力资源管理协会共同打造区块链产学研人才培养基地,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助力区块链产业高速发展。

  陈朝晖作《区块链技术产业应用前景及商业模式创新》的报告,阐述区块链将加速整个社会的流通,便于快速传递价值。他表示,区块链也催生出越来越多的人才从业需要,政校企协各方都应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程。

  王洪龙分享《区块链技术实际落地应用案例》,并表示目前制约企业高速发展、普及推广成熟项目案例的一个很大困扰就在于人才缺口问题,尤其是技术和运营人才的队伍组建困难。随着区块链的落地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区块链产业的人才缺口也必将日渐增大,呼吁政校企共同关注本土区块链产业人才的培养。

  最后,与会嘉宾就“福建省区块链产业生态发展暨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了热烈的现场交流和探讨。会议呼吁更多关注区块链产业生态发展和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企业、组织和个人,共同为福建区块链产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谏言献策,共同推动实施工业和信息化区块链产业人才能力提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