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用贯通,于应用中实现创新” ——教育部调研组莅校巡检ICT项目
时间:2019-07-01 08:43:18 来源: 作者:

_DSC8367.JPG

6月30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调研组莅临我校调研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

调研组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刘志敏处长,王丽萍副处长,徐梦阳等项目主管,共12人组成。项目合作方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山旭、项目专员陈道涵,我校董事长郭小平,党委书记、校长陈笃彬,副校长林东、黄克安、郭惠惠,校长助理岳爱臣、周宏博、张舜德,以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调研组针对我校ICT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听取了专题汇报,并分别对项目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

_DSC8401_meitu_1.jpg

汇报会上,林东向调研组介绍了我校概况,并就ICT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与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并于今年5月合作成立了泉州信息工程学院ICT产业学院。

_DSC8426_meitu_2.jpg

刘志敏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ICT项目建设所取得的成果,认为我校对项目的方向和定位准确。对于如何把握发展改革契机和方向,他提出了几方面建议。一是,项目要有牵引性、辐射性地与已有的学科专业进行更高程度的融合,结合学校卢秉恒院士工作站在增材制造领域的优势,与创意设计进行交叉融合。二是,面对制造方式变革,管理方式也要随之变革,管理要实现“工管结合”,在此基础上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三是,结合学校国际合作量多面广的特点,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拓展国际合作方式和深度;注重全要素引进,根据当地产业需求进行服务和改造;注重全校全员参与,按照国际标准、国际规则办事。四是,在产教融合方面,要将“行业学院”和“产业研究院”相结合;改进评价机制,引导教师实实在在解决行业企业问题,立足于应用,产学研用贯通,在应用知识的过程中取得创新。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是国家深度产教融合的样板,要充分发挥项目价值,将行业资源和行业需求转化成教学要素。最后,他强调,难题再多都要啃,这是高校突破瓶颈,担负责任,实现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必经之路。

陈笃彬对刘志敏处长的指导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表示我校将深入探索信息和通信产业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基本内涵和需求特征,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和应用研发创新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提高学校应用研发能力,发挥对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

_DSC85011_meitu_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