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精密陶瓷科创团队”获福建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立项
时间:2020-09-07 08:05:41 来源: 作者: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2020年度福建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产业化专项)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闽教科〔2020〕12号),由我校申报的“精密陶瓷科创团队”获批福建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产业化专项)立项。

  “精密陶瓷科创团队”带头人为我校副校长张舜德教授,是国内第一个系统深入研究氧化锆陶瓷插芯超精密加工技术的博士后。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氧化锆粉的制备;工程陶瓷结构件的关键制造技术;工程陶瓷结构件制造专用装备开发。

  该团队与泉州佳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将依靠项目技术团队十多年来在氧化锆陶瓷制造方面领先的技术积累和生产经验,攻克目前陶瓷手机背板制造领域有关高性能纳米超细陶瓷粉末制造技术、陶瓷手机背板增韧强化技术及工艺、陶瓷手机背板高效精加工技术及装备等核心关键技术, 解决陶瓷手机背板生产瓶颈,提升产品质量及产能,在国际上率先取得5G智能手机背板产业制高点和核心竞争力,助推我国赢得即将到来的5G通信智能手机终端陶瓷背板数千亿的全球市场。

  该团队研究方向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项目开发符合福建省及泉州市的产业规划。项目市场前景好、需求大,适合产业化,已具备良好的研制生产条件,资金投入及产品市场有保障。团队已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丰硕,且多居于国内领先地位,许多项目已实现产业化。

  今后,我校将继续凝练方向,汇聚人才,为项目团队及项目研究提供良好的研发条件;积极探索科教融合,努力将优质丰富的科学研究资源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