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参加“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来泉讲座
时间:2019-11-19 11:10:23 来源: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师范学院特邀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来泉举办讲座,讲座主题为《给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讲座于11月18日在泉州师范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开展,来自泉州市各高校的300多位学生工作者到场聆听讲座。我校学生处处长石智生副教授带领14名辅导员参会。

微信图片_20191120110931.jpg

讲座中,曲建武教授说到,“习近平同志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况,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微信图片_20191120110936.jpg

针对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曲建武提出六点建议,践行“六要”,铸魂育人:一是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才能有效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信仰。二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三是思维要新,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学习体验。四是视野要广,大学与社会联系紧密,思政课必须紧密结合学生思想实际,提升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凸显教学的育人引领作用。五是自律要严,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六是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