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师范大学钟有辉教授为我校带来“设计与生活的美学”讲座
时间:2019-11-03 08:14:20 来源: 作者:

  640.webp (5).jpg

10月30日上午,一堂生动有趣的“设计与生活的美学”讲座,在我校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台湾师范大学的钟有辉教授,为师生们带来美丽的版画艺术,并与大家分享他的版画制作故事。

640.webp (6).jpg

出席讲座的有我校创意设计学院院长段邦毅、院长助理何冬冬等,及创意设计学院部分师生与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部分研究生代表。讲座由段邦毅主持。

钟有辉是台湾美术院院士、台湾艺术大学版画艺术研究所教授兼所长、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早期积极投入版画艺术的推广活动,他在创作中以大自然植物为题材,积极研究发展各种复合绘画与版画创作,作品荣获台湾国际版画双年奖、吴三连文艺奖、青岛国际画展金奖、北京国际版画双年奖等殊荣。

640.webp (7).jpg

“大家都认识叮当猫吧,在台湾的学校里,我就是学生眼中的叮当猫。”讲座开始,钟有辉以一副动画片《哆啦A梦》的图片轻松地开场。他风趣幽默地告诉大家,在台湾创作版画时,他经常穿着围裙,学生们觉得他的形象很像哆啦A梦,于是,都称呼他为“叮当猫”。这样的称呼他很喜欢,他说,在创作时,自己就像叮当猫一样,总有无穷无尽的创意能够迸发出来,使艺术作品更加绚丽多彩。

钟有辉讲述他的美术学习、参加报社工作、赴日留学中的趣闻。他觉得,版画制作就好比烹饪厨艺,要能够融会贯通,学习中,应以积极放松的心态去面对。

640.webp (11).jpg

随后,钟有辉向大家展示《万叶集》主题创作展的照片与视频,在此次展览创作时,他尝试将大自然中的草叶元素与服装服饰相结合,给人视觉上的冲击,表达了将绘画艺术创作融于生活的理念,以及对生命的思考与感悟。他说,《万叶集》以大自然的草叶符号为主体,取“一草一世界,一树一宇宙”的象征意涵,草叶虽然微小,但生命力却非常强韧,其生长繁衍的奥秘与人的生命消长有相契合之处,非常值得人们去深思。

640.webp (4).jpg

640.webp (8).jpg

640.webp (9).jpg

640.webp (10).jpg

讲座逐渐进入尾声,钟有辉就大家的问题分享自己将版画与服装相结合的灵感来源,在创作中所遇到的困难与解决方法,对同学们的艺术创作给予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