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等人”的求职
时间: 2018-12-19 15:15:54 点击数:434 作者

 毕业生中流行这样一句话“一等人你挑单位二等人双方互挑;三等人单位挑你。”我所学的专业注定了我与一等人无缘,六十几分的英语四级成绩使我与二等人擦肩而过,唯一能让我身处三等人阵营而不致堕落的是我还有一张国家计算机二级证书和“系学生会外联部部长”的小头衔。
    既然没有挑单位的实力,那就让单位挑咱吧。于是我将简历复印了几十份,只要有招聘会我都要夹着简历跑过去,有时一天甚至要赶几个“场”。两星期下来,简历投出了二十几份,却都如石沉大海,杳无音讯。看到周围同学频频接到面试通知;在不止一个公司间挑选,我心中暗自着急就算再不济,我也不至于一次面试机会都轮不到吧。
    这天,同寝室的小W兴冲冲地对我说:“A公司今晚六点来咱校开招聘会,机会难得,你去不去?” A公司是国际知名的大公司,据说薪水不菲、培训制度完备;而且发展前景很好。有谁不想去?!可是,自己的情况……于是我对小W说:“不去了,反正也是做‘分母’;你帮我投份简历好了。”
    小W晚上九点钟才回,一到宿舍就向我大谈A公司如何如何好,去招聘会现场的人如何如何多;“硬件”都如何如何强。总之给我的感觉就是;我的简历又“打水漂”了。
    谁料第二天一早A公司来电话通知我下午去面试,并要求带上简历中所列各类证书的复印件;以及能证实我“系学生会外联部部长”身份的院系证明。我惊喜之余将消息与周围同学共享,却发现似乎所有人都接到了面试通知。
    等待面试的感觉是漫长的,不仅是因为人很多。一个人面试出来,就会有一群人围上去七嘴八舌。我在外围隐约听到几个面试出来的人都提到“诚实” 的字眼。正在我思索那究竟是关于“诚实”的什么问题时,考官喊到我的名字。我深吸一口气,走了进去。
    考官一共三个人,两男一女,坐在中间那位是公司的人力资源部主管,长得蛮精神。我递上证书复印件和院系证明信,他接过去交给身旁的女士,那位女士便拿起我的简历一项项地对照。他又递给我一张纸;让我写上自己的名字,学校和专业。我想:这不是多余吗?简历不已经写的很清楚了嘛。向我首先发问的是主管身边的男子,他问:“你觉得你相对于其他毕业生的优势在那里?”我心说咱们“硬件”不行就谈“软件”,于是我说自己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一定的社会经验,并列举了自己做外联部长期间组织的几项活动。说完了我才发现几个考官没什么表情;也不知他们满意不满意。突然,主管朝我说了一句外语,速度很快,但我听出好像是英语,因为我听到最后那个词是“honesty”。看来与“诚实”有关,反正整个句子没听懂,豁出去了!于是我将自己四年的中文基础浓缩成一句话:“我认为体现在行动上的诚实比挂在嘴边的诚实更重要。“说完,我向主管挤出一个微笑借以掩饰快要崩溃了的神经,心里暗骂:“好家伙,够狠,用英语拿我开涮!”
    我记得出门时我还从容不迫地说了声“谢谢”,虽然连我自己都听得出那两个字的颤音有多重。到了门外,我抬起手想要拭去额头的虚汗,才发现手心已湿了一大块。我一口气冲回宿舍,心里反反复复只有两个字“完了,完了”。其他面试过的同学都来询问面试情况,我推说太累倒在床上大睡了一场。
    晚上人公司又来电话了;通知我明天参加最后一轮面试。我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我竟然通过面试了!更令我惊讶的是,周围许多“硬件”很好的同学竟“纷纷落马”,包括同寝室的系学生会主席小W。 
    不会是天上掉馅饼了吧?就是天上掉馅饼也没道理“砸”在我头上呀!直到去面试的前一秒,我还在问自己。
    最后一轮面试的考官是A公司的一位副总经理,四十岁左右年纪,看上去很精明,却上来就问了我一堆让我感觉很“弱智” 的问题,比如“你刷牙时从什么位置挤牙膏?”“最喜欢什么运动?” 经常吃早点吗?”,统统在我精心准备的答案范围之外。更可笑的是,旁边
    竟然还有个女秘书在认真地记录。一堆“弱智”问题让我如坠五里雾中,他突然对我说:“对不起,我们公司不需要学中文的。”说完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我;脸上毫无表情。我听了差点没晕过去,心想你问了我一堆“少儿问题”,然后就告诉我 “出局”了,这不是耍我吗?!但我转念一想,这也说不定是个“欲擒故纵”的把戏,不能着急。于是我故作镇定,微笑着对那位副总说“虽然我不能成为贵公司的一员,但我仍然十分感谢您给了我这次宝贵的面试机会。如果您不反对,我是否可以请您指出我的不足之处,以便我今后加以改正。”这时,那位副总紧绷的脸上绽出笑容,走上前来握着我的手说:“ 小伙子人公司欢迎你!”
    就这样,我通过了最终的面试,成了五百多人至的十五个胜出者之一。
    签约的时候,又遇到A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我问公司选择人才的标准是什么,他向我道出了“谜底”现在许多大学毕业生在包装自己时有意夸大自己;许多人四六级或计算机考试成绩并未公布就称自己已经通过,还有的人明明从未参与学生工作却偏偏在简历里将自己包装成‘学生干部’;有的级别还不小。我们公司向来把信誉看作自己的生命,所以对不诚实的人是不欢迎的。当然,在诚实的人中;我们还要选优秀的;原则上先吸收英语、计算机水平高,人际能力强的人才。”
    现在我已经签了约,每每想起“三等人”竟然签了“一等公司”的经历,我都感到一种兴奋,我想这不仅是一段成功的回忆,更重要的是它使我日后面对任何事情时,都能做出充满勇气和自信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