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就业报到证

时间:2013-12-09 09:29:22  来源:  作者:就业办

  1.报到证的作用。报到证也称作“派遣证”,全称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由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单独签发。

  作用:报到证是办理人事档案保存、迁户落户、计算工龄、转正定级、职称评定、政审、确定干部身份等的依据。现行公务员考试录用中,大多有一项前提报考条件是“满两年基层工作经验”,而认定你是否有工作经验,是凭借你何时拥有报到证及相关材料。报到证只能一人一份,由其他部门印制或签发的报到证无效,凡自行涂改、污损的报到证一律作废。

  2.报到证的发放。由学院向省就业主管部门统一办理,各系派专人统一到校就业办公室签领。毕业生办理完离校手续后,到学院签领或离校前向学院申请邮寄。

  3.就业报到的时间。开具报到证的时间一般在6月底或7月初,具体时间以福建省公务员局和教育厅统一安排的时间为准。报到证上的报到时间一般是从开报到证之日起一个月内报到,但各地报到的期限不一,有的地方可以延长报到时间,因此去报到之前应事先了解清楚。此外,毕业生就业报到在各地所要携带的材料也不一,除了三证(毕业生、报到证、户口迁移证)之外,有的还要带接收审批表、协议书或劳动合同等,所以也要事先了解清楚报到所需的材料。

  4.报到证的补办

  补办报到证应提供的材料:①学校证明(已就业的须附用人单位的意见);②个人申请书补发的报告;③毕业证原件和复印件;④在公开发行的报纸上刊登的 “遗失声明”(见报3个工作日后受理);⑤设区市、县(市、区)人事局(公务员局)签署是否在本地区就业的意见;⑥档案保管机构出具的(就业/待就业)状况证明。办公地址:福州市东大路36号人才大厦12楼毕业生就业服务窗口。电话:0591-87540939、87674885。

  5、报到证的改派

  (1). 改派程序

   ①持“待就业”报到证,现须办理就业报到证改签手续的:①在省内就业的不需要重开报到证。持原待就业报到证可直接到接收地区人事主管部门报到。②到省外就业的,如省外就业地区要求更改报到证的,携带学校介绍信、毕业证原件、报到证原件、就业协议书或当地主管部门接收函到福建省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办理改派。

  ②持就业报到证,现调整改派就业去向的:①省内调整不需要重开报证。只需要持原报到证及相关依据材料(以办理部门要求的材料为准)在原就业单位所在地区人事局签署改派意见,即可持改签后的报到证到新接收地区的人事部门办理报到。②跨省调整,如新接收地区省份要求更改报到证的,携带学校介绍信、毕业证原件、报到证原件、原单位解约函,新单位协议书或当地主管部门接收函到福建省人事厅调配处办理改派。

   (2).注意事项

  ①毕业生办理改签和改派手续各地人事部门要求携带的材料不一,有的要带齐三证(毕业证、报到证、户口迁移证),还要求其它相关材料,毕业生如不熟悉可先行了解后再前往办理,以免遗漏材料。“改派”是在学校上报就业方案和主管部门核发报到证后,毕业生正式到用人单位报到前进行单位及地区调整的一种做法,具体流程见下图:

 

下一篇: 求职攻略:面试切忌六个小动作

上一篇: 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百问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