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育研修班学习总结汇报
时间:2019-07-04 17:00:03 来源: 作者:

经济与管理学院   汪威毅

这次有机会到苏州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参加《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育研修班》,很感谢学校的安排,让我得到学习做一名较称职教师的训练,现在谈谈一些收获,更多的是一些感想。

 

一、总体感觉和最现表象的认识

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是高校办学的定位和发展方向。苏州是个“人间天堂”,在苏州生活了三天,对此有一些发现和感觉。学校的发展既服务于所在地区,又从当地的经济、社会、文化中吸取学校发展的养分。苏州既是中国最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又是中国地级市发展的楷模。从GDP比较,苏州2018年是1. 85万亿元,排名全国地级市第一,泉州是8510亿元。泉州只是苏州的零头。

人均GDP,泉州是97896 折合14794美元;苏州是173456元,折26212美元。因为苏州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而泉州是860万左右。两市人均数值的差距小一点。但人口的数量是一个问题,人口质量又是另一个问题。人口的质量,又与教育的发达程度紧密相关。

苏州的发展具有产业、交通、文化等多方面的优势。比如我在苏州看到有关交通宣传的广告。苏州的一条标语是“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多么具有人情味,多么充满智慧,多么有中国文化的底蕰。而泉州在这方面的宣传,不是“家破人亡”,就是“罚款坐牢”。苏州处在京沪高速的重要节点,其路标是:向南:上海;向北北京、南京。可是说全中国的城市没有一个像苏州这么“牛气”。由于经济发展得很好,苏州高速路上几乎没有空白的路牌广告。而泉州沿福厦高速两边的广告牌很多“虚位以待”。这些空的广告牌又是怎样给自己做广告的呢?“为品牌而立”。作为文化创意企业的广告公司,这又是什么文化呢?要是我,广告语会写“名牌有我,我有名牌”。企业因用我的广告牌而建立品牌,我为你树了品牌,我自己也就有了品牌。可见,泉州在经济、社会、文化方面与苏州差距不是一般的大。“西交利物浦”由于得“天时、地利”,今天可以做为我们的学习榜样,但是我们确实有很长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二、以学生为中心的高等教育的本质

这次课程教育培训的主题是“以学生为中心”,那么,这个主题的本质是什么呢,这是我认真思考的最主要问题。

经过两天的听课学习和讨论,学习了几个专题。

1、学生导向的教育与研究型导向的教学

2、西浦中英融合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3、研究导向型教学综合案例分享及课程设计

4、以学生为中心的物理环境和校园文化体验(校园参观)

5、通过研究导向型教学培养应用型人才

6、研究导向型教学大班公共数学课的实践

可以说,西浦大学的办学达到一个高度,校领导,中层和基层的教师都达到相当的水平。他们的讲课,从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到新时代大学的育人目标、教育体制的演变、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手段的改革,教学管理的科学化、教学效果的评估等方面都很深刻,很精彩。但是我更愿意把他们的讲课归纳为三个基本方面,即当代高等教育发展的三个导向:

 

1、学生导向

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从培养学生的需要出发,帮助学生成长。培养学生优秀的人格,学习的主动性,点亮学习的的内心世界,让他们获得更多的光明与能量。按照学校的说法,是要把学生培养成“世界公民”。按照席酉民教授的解释,世界公民就是具有世界眼光,能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的人才。

这就是校训中的“火种”

 

2、研究导向

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探究世界的热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席酉民教授解释是,研究导向的学习,对学生而言,指学生在有趣的现实问题驱动下,通过老师的引导自主地搜索相关资料和文献,通过团队合作和讨论,整合广泛的知识,为特定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的学习。学生从这个过程中得到的不仅是知识,更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资料搜索与整合能力。这也是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所提倡的教育目标。对老师而言,要求教师在课程设计、实施和考试评价等教学全过程中采用完全不同于灌输式教学的理念与模式。

过就是校训中的“火种和翅膀”

 

3、结果导向

就是要建立科学有效的质量保障体系,从培养方案、课程内容设计、试卷、考核等方面建立并实施科学有效的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质量评估。

此外,要优化育人环境,要重塑学习型高校的教学生态,要重视非正式教育系统对学生成长的作用。

这就是校训中的“翅膀”。

 

4、文化与理念,是建立“三个导向”的基础

通过以上这些问题,我注意到了,西浦所提的实际是 “三个导向”,而这些导向的背后,是浓浓的文化和理念基础。所谓导向,就是在一定的文化和理念的指导下,做出科学、有效的选择。以学习者为中心的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西浦宣传最多的是学生的成就。在他们的博物馆里,我们看到他们把宣传学生的成才排在最主要的位置。这里有一些他们的宣传材料可以印证。所以,学生优秀人格的培养,就成为高等教育的核心问题。

但是我认为,这种理念,其实也不是西浦创造的,而是当代世界和西方文明的核心问题,就是对人的充分尊重。

前段时间我刻意研究过《林肯传》,我感觉林肯之所以成为美国最伟大的总统之一,(我认为没有之一),是因为他本身具有无可比拟的人格优势。可以归纳为:他的一生,从来不会违背自己的良知,违背社会公德与国家法律行事。林肯最重要的贡献是“解放黑奴”。但是这个过程也是充满心理矛盾和斗争的。他一生的经历可以归纳为生活上受尽痛苦和磨难、家庭感情上是一个最严重的受挫者,在工作上对联邦国家沉重的责任。(有关他的故事,可以去看相关的传记)。在“解决黑奴”问题上,他一开始是犹豫不决的。联邦反对蓄黑奴,引起南方各州的奴隶主的反抗,要从联邦中分裂出去。林肯一心维护联邦的统一,但又认为当时的奴隶是私人财产,联邦无权在没有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剥夺私人财产。但是通过对黑人所受到的压迫的深刻理解,他认为人权应该高于国家权利。所以最后,他通过两个重要的法律即《土地法案》和《解放黑奴宣言》,最后获得美国最广大人民的支持,打赢“南北战争”最终实现黑奴解放。但此后即死于反对解放黑奴的南方奴隶主的“暗杀”。这种伟大的人格,代表着人类文明的最高境界。而支持这种伟大人格的,正是我们一直挂在口头上的“理念”。

 

三、我们何以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育体系

虽然泉州与苏州的差距确实不小,虽然我们与西浦的差距不是一点点。但是如果科学理念在“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育体系建设中处于关键地位,我们也完全可以通过努力改变理念,来走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建设工程。在这次学习中,我们看到了差距,我们也看到了方向。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的是有高质量的师资队伍,而不一定就是需要有很高的物质条件,因为我们首先要尝试的是领导和全体教师理念上的转变。

所以我认为这个转变的关键在教师方面。

 

1、规范师德,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目标导向

“以学生为中心”,首先要求学校老师真正了解我们的学生。

1)我们的学生入学的质量不如西浦,但是各有特色。我们要善于发现我们学生的长处,克服学生的短处。因材施教。适当调整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以能力为中心培养学生。

2)要把学生的智力开发出来,有几分热,发几分光。我发现我们的学生在校时好像自信不足,但是到校外一样是大学生,一样阳光,一样精彩。

在这方面,师德体现为:

1)老师要热爱自己的工作,把教育工作作为自己的事业,而不是谋生的手段。提升当老师的幸福感,而不是把工作作为一种负担。

2)老师对学生要有爱心。人们常说,天底下最无私心的,除了父母,就是老师了。我们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家人来对待,像家长每天接送孩子的心情一样在学校和学生相处。

3)老师要把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养成自身的优秀人格作为自己的责任。要保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自信。

4)老师对学生要了解他们的期待、困难与要求,做学生的精神导师。

 

2、成功师范,导向“研究型学习”的教学模式

在这次学习中,我们知道,研究导向型的教学的基础是课程设计,老师在课程设计中,要考虑学生的学习需求,提升课程本身以外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还要考虑学生所能胜任的研究课题的广度、深度与高度。如何引导学生的逻辑分解、系统思考能力、团队合作行动、帮助学生学会评价解决方案的价值等。如物理学多普勒理论教学上用“马航370失联”的案例,经济学教学上用“中美贸易摩擦”案例。老师的问题设计成为成功开展“研究型学习”教学模式的关键。可见其中老师在其中起了关键性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1)老师要找到能引起学生兴趣,从实际出发的适合问题;

2)培养学生的参与热情和搜集资料,分析解决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的能力;

3)老师在流程引导前,要教给学生解决问题所需要的知识框架;

4)老师要以身作则,组织学生,引导学生进行团队合作,调动团队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否则“课题小组”将流于形式;

5)老师要通过对学生的解决方案进行合理的评价和反馈,帮助学生不断完善解决方案,最终达到研究型教学的目的。

其实在我们的教学中,也遇到过相同的问题。如开展以工作任务,过程项目为导向的教学方式改革中老师的任务设计和项目选择、在学生的毕业论文选题上,老师往往难以提出合适的选题,所以学生的探究或研究的结果也归于失败。

总之,研究型教学,要求老师的充分引导与示范,而老师的充分引导和示范,又取决老师本身是否具有研究型的素质。这方面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这也是今后我们努力的方向。

 

3、提高师能,导向“高水平、国际化”的结果

教学质量要有高水平,首先要求老师要有高水平,简言之,是一个师能问题。

1)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

课堂教学效果,是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基础和核心问题,不管采用什么教学模式,都不能回避这个问题。我们目前学校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就是课堂教学效果难以提升的问题。

老师要千方百计把所讲的问题要让学生能够理解。

老师要关于提高学生的学生兴趣,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

老师要通过各种手段,把学生的积极思维调动起来

这些都是老问题了,在这里就不多讲。但我认为,这都是老师的课堂教学能力问题。

2)利用好课内与课外的两个课堂。

正式的课内教学包括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

非正式的课外教学包括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社团活动、认知实习、技能竞赛、职业技能资格考试、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我们一般重视课内教学,而对课外的第二课堂的人办、财力、精力的投入远远不够。比如,我就发现我们学院的老师在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三创赛等方面,与台湾来的老师有较大的差距。我们的英语过级率虽然全校最高,但与“国际化”目标差距还很大。这些都涉及到老师们的一些重要能力,提老师的这些能力,也是我们迈向“高水平、国际化”大学现实的障碍。

我们正在努力,这次培训就是一次实际行动。但是,我们必须持续艰苦地努力。

 

四、我的期待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不是西交利物浦大学,但是我们可以往这个方向努力,也可以取得一定的进步,逐步实现好的结果导向。

几天的学习期间,我很少发言,我说是把机会让给宁波工程学院的老师,实际上是我的底气不足。看他们的老师的样子,我真怕被他们看出我的浅薄。但是我相信,不要说宁波工程学院,只要观念转变了,经过我们全校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学校建立科学健全的管理制度和有效的培养激励制度,教师克服班级大、课时重、兼职多的困难,我们可以实现“三个导向”,泉信也可以是西浦。

 

 

              经济与管理学院   汪威毅      201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