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挥手,我不愿你走
时间:2019-07-04 16:56:52 来源: 作者: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吴梅兰老师,在全校2019届毕业典礼上,代表全体教师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这一刻作为教师代表,我站在这里千言万语,思绪难平

首先请允许我对你们能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校四年,你们付出了,你们收获了,经过我校严格的毕业资格审查与学位授予条件审查,你们顺利通过了。你们勤奋、你们诚信、你们积极而有效、你们从容而圆满,对于所获得的大学本科学历和专科学历,工学、管理学等学士学位,你们受之无愧。在你们即将走出校门,走上社会的时刻,我有一个愿望:

愿你们也能够发现你们内心深处的“热爱”,能有一份你喜欢的工作,热爱的事业,一个热爱事业的人,他生命中的一切风浪都不再可怕,因为最好的人生,莫过于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并为之不懈奋斗!(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

 

作为一名老师,我感受最多的,是幸福和责任

这是我第二次在这样的场合,在全校的毕业典礼上发言。上一次是在六年前,2013届学生毕业的时候。那一次,我记得,在典礼结束的那一刻,我忍不住眼泪。因为那是我带的第一届学生,2010级会计专业的学生,我和他们一同踏入泉信院,在这里,一起学习一起成长。那年的夏天,他们毕业了,离开了,而我也留在我深深热爱的教师工作岗位。这批同学离校后,一直和我保持着各种联系。我没有忘记他们,他们也没有忘记我们。比如去年的教师节,我收到了这样的贺卡,上面写着:老师,有些同学总有些疑惑,怎么学生也在办公室里上班,原来是老师太年轻。今年的六一,也收到贺卡,是这样写的:祝愿您永远保持童心拥有童趣。我真的很感谢你们,因为你们,因为和你们一起,我会一直保有童心,还有年轻。我也感到庆幸,遇到了自己热爱的职业,所以能不忘初心。

今天,第二次在毕业典礼上发言,接到通知的时候,我感到非常的意外,为什么?为什么会是我?怎么会是我?我拿了很多奖吗?我很优秀吗?我想我不是。我很平凡,我只是一位普通的老师,我只是在我的岗位上,多用了一点点心,多做了一点点事,少那么一点点抱怨,才有今天的殊荣,能在这样特殊的场合,站在这里。这使我体会到,对老师最基本的要求,其实就善待自己的事业,善待自己所教的同学。

 

同学们,在你们即将离开母校的时候,我最想说的是,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从你做起。

将来,不管你是手拿图纸,还是手捧话筒,是手持法槌,还是手握钢枪……你勤劳的双手就是这个时代前进的“推手”!尽管你身处平凡,但在平凡的世界里一定会有人懂你!

人生不是一场志在必赢的竞赛,因为人生本就不是竞赛,没有输赢。人生是一个过程,不必太功利、也不要急于求成,忍耐、等待和进取是它的必修课,撒下一粒种子,不问花开,也许不经意间就到了开花结果的那一天。(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

 

同学们,有的人,一转身,就是一辈子;有些事,一恍惚,就定格为回忆。此次一别,不知何日才能再见,无论身在何处,希望同学们要永远牢记母校知行合一的校训和福建人爱拼敢赢的精神品格!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挥一挥手,作别母校和亲爱的同学。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就要告别母校了,你念,或者不念,关爱就在这里,不增不减;你恋,或者不恋,母校就在这里,不离不弃。泰戈尔曾说过:“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无论你们走的多远、无论你们飞的多高,母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始终相信和期待你们事业有成、生活幸福,人生平安。母校将把泉信学子们的每一次成功、每一份精彩都珍藏在记忆深处!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毕业之际最想送给同学们的是八个大字:奋斗不息、永不言败!

 

                                                          2019年6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