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然天成之美——大学美育的过程
时间:2019-06-12 15:45:03 来源: 作者: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大学的美育,是在环境的薰陶下,在潜移默化中,也是在和风细雨的照料下,浑然天成的美。你不一定要特意选修美学的课程,也无需刻意的浓妆淡抹,在大学的校园里,却可以是处处爽心悦目的,美不胜收。

 

一、美之于人,不可或缺

对 “真”、“善”、“美”,一般理解是指原始的、本质的、真实的、真诚的、利他的良好品行,美好的言行事物,多用来形容人的德操和性质具备良好品质的事物。把它用在大学教育不同科系的教育目标上,可以理解成自然科学主要追求“真”、社会科学主要追求“善”,而人文科学主要追求“美”。作为一个以工科为主,兼具经济管理与艺术设计专业的高校,我们奉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要把美育作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我们的理解是:

人,从小到大有无数追求,但是,最高层次的追求却是对美的追求。美是人生的高层次需要。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有五层次需要和七层次需要两种说法。七层次需要的理论,把人类的需要分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自尊需要、自我实现需要、认知需要、审美需要(《普通心理学》北京大学出版社,1994)。

所以我国著名美学理论家朱光潜认为:真、善、美的需要必都得到满足,不可偏废。人之所以需要美,是因为人能动情感,就爱美,就欢喜创造艺术,欣赏人生自然中的美妙境界。求知、想好、爱美,三者都是人类天性;人生来就有真善美的需要,真善美具备,人生才完美。

 

二、应用型民办高校有效美学教育的过程

美是做人的基础,美是教育的成果。在应用型民办高校,培养合格的大学生,对学生的美育不能忽视。但是,在目前我国高校中,对美育和审美存在一种很世俗的理解和做法,甚至误导了不少无知的学生。一些女生为追求美,整容整成锥子脸(而不是瓜子脸),一些男生以女性化倾向为美,体现了一种对异性迷恋的病态。这些近年来在部分年轻人中流行的时尚形象,其实离美有着千里之遥。

  正如画家吴冠中先生所说,今天中国的文盲已经不多了,但是美盲很多。美学教育的缺失,使得我们渐渐失去了审美力。在我国高校里,一些学生对美的麻木、对实用性的追求,导致审美偏差,所以高校审美教育势在必行。对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民办高校,也需要在这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我们在与学生的交流和对学生的观察中认识到,美作为一种感觉、作为一种现象,无远弗届、无孔不入,就存在于我们的身边,发生在我们学习生活中的每时每刻,因此,在大学时,随时随地都可以找到开展美学教育的机会。概括地说,我们的美学教育,是融入到教育的全过程的,是融入到教育的各方面的。

 

(一)把美学教育融入德育之中

由于不同的价值观,会形成不同的审美观,美是无需规制的自觉,所以“美是一种内外兼修”,即美包括内在美与外在美、外表美与心灵美两个方面。这就使我们有可能探讨把美育融入德育的有效途径。对于这个道理,我国儒家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发现了。这是儒家教育思想中最值得注意的一点。儒家教育的着重点无疑是在道德方面,这是他们与西方哲人文人柏拉图和托尔斯泰诸人相同的。不过他们高于西方的哲人和文人,因为柏拉图和托尔斯泰诸人误认美育可以妨碍德育,而儒家则认定美育为德育的必由之径。

我们今天也认识到,善与美不但不相冲突,而且到了一定高境界时,两者就合二为一了。从伦理观点看,美是一种善;从美感观点看,善也是一种美。 二字虽分开,仍可互相替用。真正的善人对于生活不苟且,就像艺术家对于作品不苟且一样。我们嫌恶卑鄙龌龊的行为,不仅因其不善,也因其丑,我们赞赏光明磊落的行为,不仅因其善,也因其美,一个真正有美感修养的人必定同时也有道德修养。把美育融入德育,成为大学美育的有效途径。特别是在当前,我们努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我国高校思政教育的讲话精神,获得了德美双收的效果。

 

()把美育融入智育之中

美是对科学的欣赏和体验,可以让你终生受益。学生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用在课堂教学的时间是最多的,这一点不用讳言。所以很多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就是认为在大学,要把门门课程学好,科科功课及格,取得要求的学分,顺利毕业。但是,确实有一些学生,把学习课本知识,特别是一些重要的基础理论课知识“视为畏途”,因为这些课程不管在思维方式上,还是在它们与学生的亲身经历的联系上,还是在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上,与一般的专业课、应用性课程有很大的区别。而理论的美感是需要发现的,我们发现,理论之所以美,就美在它的逻辑周密、探求与揭示深刻、各部分知识联系紧密相互对应,最后把人类认识和理解客观世界的能力提升一大步,学生在升华自己的同时也感受了美。

但是由于目前一些高校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缺乏有效的教学方式和模式,帮助学生理解深奥的理论,从而让这些学生难以感受到理论的美感,尝到学习成果的甘甜。因此,我们通过提升理论课程教学的效果,派出最优秀的教授为本科生上基础理论课,提升了基础课程教学的教学效果,也把美育融入智育过程中。

 

(三)把美育融入校园环境美化之中

每年九月,当年的新生被老生从机场、汽车站、火车站接来,或者是由家长驾车送进校园。南方的初秋还是艳阳高照,但是这些新生带来了只有在大学里才能感受的青春气息和活力。新生一进校园,看到这样美丽的校园,并不仅仅是眼前一亮,而是兴奋得不能自已,难道这就是我的学校?陪伴来的父母亲这时就会告诉他(她),美好的时光,你不要辜负啊。

原来,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不仅是当地闻名的最美校园,而且正在参加全国高校的“文明校园建设”评比,近两年,校园美化的速度让人瞠目。校园主干道两旁的紫薇花,与嵯峨的山丘上、曲径通幽的小道的岩石底下的紫罗兰遥相呼应,姹紫嫣红。连片的绿茵草坪让人联想青春的跃动,而古老的榕树显示了成熟的沉稳……。校园绿化,绿得深透,绿得饱满。在绿化中催生文化,在绿化中哺育文化。啊,进入一个难得一见的最好的高校的风景,最美的风景高校。这里,为新生上了第一堂美学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