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榜样永不“凋零褪色” 时代“灯塔”薪火相传
时间:2018-11-13 19:20:03 来源: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榜样3》舞台以“红船”布景彰显一代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执着坚守,以榜样故事讲述一名名共产党人“牢记使命”的永恒主题。各时代、各行业的榜样用鲜血和汗水点亮一座座时代的“灯塔”,他们的先进事迹令人感动、催人奋进,他们是时代先锋、党员楷模,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以榜样为“旗帜”,见贤思齐,在看齐中擦亮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本色。榜样是一面旗帜。国测一大队的队员们,60多年来先后完成珠峰、南极、海岛等“生命禁区”测绘,用汗水乃至生命默默丈量祖国壮美河山,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是他们坚守的底色,对党忠诚、坚定信念是他们最鲜明的本色。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赵忠贤把个人志趣与国家命运结合在一起,从意气风发到白发苍苍,在世界科技舞台上一步步实现“进军”到“领军”,把天方夜谭变为名副其实,靠的是对党、国家的忠诚和赤诚,始终胸怀大局、信念坚定,扎根实验几十年,心无旁骛、奋发赶超。以榜样为榜样、以旗帜为旗帜,向榜样学习、向旗帜看齐,首先要在意识和信念上看齐,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以榜样为“灯塔”,择善而从,在对标中践行牢记宗旨、勤政为民的公仆本色。“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奖那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贺星龙每天骑着摩托车,飞驰在山路上,24小时不分昼夜随叫随到,把“在哪里当医生并不主要,最主要的看哪里最缺医生”作为信条,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和夸奖。老百姓的心中都有一杆秤,群众在干部心中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就有多重。朱仁斌为整顿村居环境带头捡垃圾,自掏腰包清理河道,村里搞建设缺资金,就随身带着乡村规划图招商引资,被人戏称作“PPT”书记。他不图什么,只求能让农民富起来、笑起来,得到了群众的信服和支持。榜样是一座灯塔,我们要时刻向“灯塔”对标,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厚植勤政为民的公仆意识,工作面前“高”一格,群众面前“矮”一节,多把群众放在心上、凡事多为群众着想,以群众的口碑为最大的政绩,确保航道不偏、行稳致远。

  以榜样为“镜子”,承前启后,在实践中检视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实干本色。榜样是一面镜子。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榜样为镜可以正其身。缉毒战线工作20多年,打入犯罪团伙内部30多次,深入毒情最严峻的边境一线调研摸排100多次,缉毒量创公安边防部队之最的印春荣;立下“没有私心,才能干好”工作原则,明确“我是党员,有责任和义务管好村里的事”工作要求,把每个村民当成自己家人,把“后进村”变成“治村强村”的李元敏,他们都是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奋发有为的先进典型,也是提醒我们定时检视担当作为和干事创业的明镜。“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担当作为的火车头已经全速启动,我们要紧紧跟随火车头的步伐,以对党对人民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兢兢业业、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埋头苦干,真心实意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用实际行动和过硬作风,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