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简介
时间:2021-02-24 16:15:59 来源: 作者:

      经济与管理学院创办于2004年,建院18年来,以办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肩负“育胸怀天下英才,铸通达古今新知”使命,秉承“知行合一”的校训,坚持培养“实基础、强能力、能创新、高素质”的商科人才。目前,已成为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专业数量最多、学生规模最大的学院。目前有全日制在校本科2863人、专升本1158人,专科104人,总计4125人。设置国际商务、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审计学、财务管理5个管理类本科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2个经济类本科专业。

      现有教职工136人,其中专任教师106人,外聘教师30人, 89.5%专任教师都达到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学位教师10人,在读博士4人。其中国家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福建省杰出教师1人,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人,教师入选泉州市高层次人才5名,台湾专家4名,32位企业和事业单位专家成为专业兼职教师,50%以上的专业课由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担任主讲。

      建成省应用经济学优秀教学团队一个,建成专用的计算机房、实验室、多媒体教室等教学设施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形成现代服务业实验实训基地,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学院现有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1个、省级“应用经济学”重点培育专业1个、省级本科高校“三全育人”试点院系,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省级跨境电商产创融合教育实践示范基地1个,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优秀学科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校外实习基地50个,省级与校级教育与教学质量建设工程立项50项。

      经过18年的发展,学院着力加强学科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科专业结构与地方产业结构对接更加紧密、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完善、“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成效凸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开放办学格局基本形成。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学生全面发展,在充分尊重学生个性的基础上,着重提高学生经济学、管理学理论修养和专业理论水平,通过产教融合与校企优势互补,加强实践教学,着力学生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近三年,我院学生在学科竞赛中成绩显著。66人次在国家级学科技能竞赛中获奖,其中:18人次获国家级一等奖3项;24人次获国家级二等奖4项;12人次获国级级三等奖3项。148人次在省级学科技能竞赛获奖,其中:4人次获省级特等奖1项; 29人次获省级一等奖7项。 664人次获得241项各行业、协会主办的学科技能竞赛奖项,其中:4人次获全国性特等奖2项; 86人次获全国性一等奖28项;33人次获省级一等奖20项。

      学生毕业时均获得双证书(毕业证书和职业技能资格证书),较强的专业素养能力和社会适应性使得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9%以上,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