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
时间:2019-07-02 15:03:31 来源: 作者:

物流管理专业概述

 

物流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设备,将物品从供应地向接收地准确的、及时的、安全的、保质保量的、门到门的合理化服务模式和先进的服务流程。

 

主要学习经济、会计、贸易、管理、法律、信息资源管理、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培养具有一定的物流规划与设计、物流管理、物流业运作等能力,能在经济管理部门、贸易公司、物流企业从事政策制定,物流业运作管理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物流管理人才。

 

所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历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掌握经济管理基本原理和物流管理专门知识,具备仓储、配送、运输业务操作及优化管理能力,物流业务推广能力和物流信息处理能力,能够在第三方物流企业及连锁商贸企业、服务企业中从事物流领域一线生产与管理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专业主要课程

 

物流基础,仓储作业管理,运输管理,配送中心作业管理,采购管理,物流成本管理,物流信息技术应用、国际货运代理,物流管理综合实训,市场营销,会计基础。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人,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高级经济师、高级会计师4人(高职称占比33.3%),其中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15人,占比86%;讲师、经济师10人、助教2人。

 

近五年来,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3项,市校级课题5项,在权威、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篇,出版专著与教材2部。获省级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2项,市级优秀社科成果奖3项。

 

实践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货物运输、仓储、商品检验与养护等实验室,拥有泉州港务集团、、泉州港务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盛辉物流、泉州佐尔物流有限公司等8个长期合作、关系稳定、已签约合作的校外专业实习基地,均为闽南地区知名企业,为物流管理专业的教育、教学提供了可靠的实践基地和扎实的就业服务渠道。

 

主要就业方向

 

物流管理专业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第三方物流企业从事仓储、运输、配送、物流信息、物流市场营销等岗位的操作和管理,以及生产制造企业、连锁商贸企业、服务企业中从事采购、储存、配送、流通加工等物流运作管理,就业岗位主要为采购员、运输调度员、库管员、物流市场专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