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12-05 14:19:55 来源: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1.jpg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农业农村现代化重要工作部署,121日,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等单位召开“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研讨会”,就农业农村经济和服务业发展领域的重要主题——乡村旅游的发展进行专题研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因此,有条件的地区发展乡村旅游,是农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对振兴乡村、农民增收、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治理水平的提高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上,来自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黑龙江农垦电视台和泉州文旅集团等省内外专家学者纷纷围绕“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主题开展研讨。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韩光明博士探讨了乡村旅游吸引力与游客体验价值之间的关系,提出发展乡村旅游应积极发挥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守护“乡村性”和乡村原真性,提升旅游资源吸引力,同时应提升服务吸引力,关注游客体验价值需求,并尽力营造有利于游客空间感知的乡村旅游环境。泉州师范学院李子蓉教授围绕乡村旅游的痛点问题发表见解,深刻剖析了乡村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指出当前乡村旅游发展存在的不足,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了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常态和新模式,发挥“长尾效应”,构建特色文化品牌。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汪威毅院长在对福建省晋江市的乡村旅游发展现状进行实地调查的基础上提出,要发挥制造业优势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提升乡村旅游行业企业组织层次,制造业发达地区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应以空间广阔的休闲旅游为主等。

研讨会还深入研讨如何发挥本地优势发展泉州乡村旅游的思路和模式,不但对泉州的乡村旅游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同时对探索当前泉州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乡村旅游业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此次研讨会也是泉州地方院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探讨产教融合有效途径的一次积极的行动和尝试。研讨会还设置了互动环节,参会师生们踊跃交流互相探讨,现场气氛热烈,富有成效。

  (泉州市社科联、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