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时间:2019-12-04 17:21:09 来源: 作者:

 1

 

121日,泉州市2019年社科学术活动资助项目“泉州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研讨会”在我校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共同主办,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国际商务研究中心、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科研处承办。

 

2

 

出席研讨会开幕式的嘉宾有:泉州市社科联主席李培德,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校长林东、副校长黄克安,泉州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保护学院院长李子蓉,黎明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姚丽梅,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韩光明博士、宋学通,黑龙江农垦电视台台长、高级编辑高峰,泉州市文化旅游集团陈琼娥,晋江市文化旅游集团中桥传媒公司总经理张永良,南安市文旅局科长黄璟,晋江金井镇围头村主任助理林月济,江苏长荡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美德等,泉州本地高校专家学者、政府、企业以及知名乡村旅游业乡镇的领导、兄弟院校及我校师生代表。会议由黄克安主持。

 

3

 

研讨会开幕式上,泉州市社科联主席李培德致开幕词,他说到,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当前,全国上下正齐心协力,在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努力发展各项事业,乡村旅游就是这个发展进程的重要一环。发展乡村旅游,对于我国全面发展经济,缩小城乡差距,建设新农村具有不可低估的重要意义。今天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美丽的校园内举行泉州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研讨会,这是泉州市改革开放以来,首次就泉州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和服务业发展领域的一个重要主题——乡村旅游的发展,进行科学探讨。这是一次为经济发展献言献策的学术盛会,他代表泉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对这次会议充满期待。

 

4

 

林东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主办单位,对参加会议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目标,发展乡村旅游,促进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这也是我们召开这次研讨会的重要背景。此次会议的举办,也是我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探讨产教融合有效途径的一次积极的行动和尝试。

 

5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韩光明博士作题为《乡村旅游的吸引力、旅客体验感与忠诚度研究》的发言。

 

6

 

泉州文旅集团投资部专员陈琼娥作题为《泉州乡村旅游发展的难点与对策——以德化县杨梅乡安村村为例》的发言。

 

7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鸿雁教授主持第二阶段主题发言。

 

8

 

泉州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保护学院院长李子蓉教授发言的题目是《泉州乡村旅游破解痛点探索》。

 

9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威毅教授作题为《制造业发达地区乡村旅游发展研究》的发言。

 

10

 

黎明大学旅游学院教师陈振宇作题为《乡村旅游对特色小镇建设的促进作用》的发言。

 

11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陈美玲作《晋江市围头村乡村旅游发展路径优化探索》的发言。

 

12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研究生宋学通作题为《永春县大羽村特色文化型乡村旅游开发研究》的发言。13

 

黑龙江农垦电视台台长、高级编辑高峰作题为《永春县一都镇发展美丽乡村旅游探索》的发言。

 

14

 

晋江金井镇围头村主任助理林月济作《海峡第一村——围头“党建引领+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及做法》的发言。

 

15

 

在研讨会闭幕式上,黄克安作总结发言说到,本次研讨会的主题积极探讨如何发挥本地优势、发展泉州乡村旅游的科学思路,包括乡村旅游的消费模式、线路设计、品牌经营、组织模式、投资来源、经营管理、政府政策等,对于发展泉州的乡村旅游具有切实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对于探索当前泉州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乡村旅游业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16

 

本次会议收到参会论文30余篇,搭建了一个供学者、政府和企业相互交流、顺畅沟通的平台;是一次较具规模、对泉州乡村旅游业发展进行专题研究和交流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