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室建设历史沿革
时间:2019-07-04 11:15:47 来源: 作者:

历史沿革

第一阶段:整合初创阶段

学院成立了现代服务业,以电子商务专业为核心,与国际商务、金融工程、物流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通过学生融合与优势互补,培养适应省市场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需要的专业群。成立了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并根据实验课程划分为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和专业实验三类实验

第二阶段:建设成长阶段

2015年起至今,现代服务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总建设面积近800平方米,仪器设备配臵精良,软件资源丰富,能够满足中心的现代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要求。学校主管部门对中心的仪器设备、实验教学文件、实验室人员等基本信息全部实行计算机管理。近年来,中心利用中央财政、省财政、市财政教育信息化及实训基地建设专项资金、学校实验室建设专项资金以及企业共建资金等各项投入,主要用于实验教学软硬件设备的购置和网络教学环境的改善。

第三阶段: 改革创新阶段

在现有实践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拓展思路,优化实践教学体系,打造产、学、研联合创新模式,将实践教学与企业实际应用相结合、与创新创业活动相结合的基本思路,按实践教学层次化、实验模式自主化、实验内容虚拟化、实验环境仿真化、学习资源共享化、教学管理信息化的原则,从培养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出发,构建“点、线、面、体”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和全过程实验路径,引进现代服务业虚拟仿真综合实习,学生参与实验的积极性高涨。

 

第四阶段:优化提升阶段

继续加大对实践教学的投入,进一步提升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的服务功能,具备了面向全校及社会提供服务的能力。开展集中式、分散式、养成式的多种虚拟仿真综合实践教学,拓展其服务能力,让更多的学生在受到良好的基础训练和专业训练的同时,获得对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知识的系统理解和认知,缩短学生走上工作岗位的磨合期,突破现代服务业知识运用具有间接性和模糊性,不易学习和掌握的难点,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做中觉、觉中悟,促进了学生学习向自主性、协作性、全局性、创新性转变。

同时,在现代服务业仿真综合实训基础上,完善聘任考核机制,确保青年教师对实验教学的投入,优化实验教师结构;实现管理体制和机制的优化提升;深化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开展校企合作的新篇章。并于20195月申报“福建省省级现代服务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