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学
时间:2019-07-02 11:58:12 来源: 作者:

审计学专业概述

 

审计学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会计和审计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国家审计机关、部门及各单位内部的审计机构和社会审计组织从事审计工作以及在学校、研究单位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审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会计、审计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审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所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历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系统的管理学、经济学和会计学基本知识,熟悉有关财经法规,通晓审计理论知识和审计专业技能,具有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实践能力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能在企业、会计师事务所、政府审计机关等单位从事会计、审计和管理咨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培养规格与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审计、相关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会计、审计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审计问题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达到以下要求:

 

1.掌握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了解审计学的发展动态和理论前沿;

 

2.熟悉和审计学、会计学相关的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

 

3.系统掌握审计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掌握分析和解决会计、审计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4.能运用计算机处理有关会计和审计业务,尤其是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能力;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思维能力。 

 

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管理信息系统、经济法、税法、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审计、财务审计、管理审计、建设项目审计、计算机审计、法务会计等。 

 

我校审计学专业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人,包括教授4人、副教授、高级经济师、高级会计师4人(高职称占比40.0%),其中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16人,占比90%;讲师、经济师10人、助教2人。

 

近五年来,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1项,市校级课题10多项,在权威、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篇,出版专著与教材2部。 

 

实践教学条件

 

目前已建成校内外实验、实习场所设施7个,其中校内实验室3个,总价值425. 00万元;拥有泉州银行、华福证券公司泉州公公司、华兴投资公司营业部、会计师事务所、泉州农商银行等金融业6个,为本专业的教育、教学提供了可靠的实践基地和扎实的就业服务渠道。 

 

就业方向

 

审计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大中型企业和跨国公司从事内部审计工作,可在政府审计机关和司法机关从事审计检查与鉴定工作,也可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等中介机构从事审计服务与咨询工作,还可以在学校和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审计学培养熟悉国际会计准则、掌握审计技术、具有扎实的审计理论与实务,具备注册会计师(CPA)、注册内部审计师(CIA)和信息系统审计师(CISA)的业务知识与专业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以及社会中介机构从事审计实务、会计鉴定、资产评估以及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