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
时间:2019-07-02 11:57:11 来源: 作者:

金融工程专业概述

 

所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历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主要是利用数学和数量方法研究当今的金融问题,它综合了现代金融理论、信息技术、工程技术,采用尖端的数理分析技术、电脑电迅技术、自动化和系统工程乃至运筹学、仿真技术、人工神经元网络等前沿技术。

 

培养目标及人才培养要求

 

本专业培养有一定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备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能够开发、设计、运用新型的金融工具和交易手段,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金融问题的策略和方案。

 

有一定的市场分析技能和业务素养,并富有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国内外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投资及营销等实际工作或继续深造后在教育科研部门进行教学研究工作,富有实践操作能力和一定创新能力的中高级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人才培养要求:掌握现代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数理金融、计量经济学基础。

 

通晓与金融工程专业密切相关的金融学、会计学、管理学、统计学、信息处理技术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

熟悉国家经济金融领域政策和法规等。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3人,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高级经济师、高级会计师5人(高职称占比30%);讲师、经济师10人、助教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8人,占比33%。本专业强大的师资阵容,近五年来以教学、科研和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加强专业建设,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6项,市校级课题12多项,在权威、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6篇,出版专著与教材2部。获省级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3项,市级优秀社科成果奖6项。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

 

金融工程的主要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金融学、金融数学、随机过程、金融工程学、证券投资学、公司理财、金融风险管理、信用管理学、固定收益证券、金融衍生工具、金融数据库及应用、金融软件应用、财务报表分析等。

 

实践教学设施

 

本专业具备本科教学实验实践教学条件。目前已建成校内外实践教学设施场所7个,其中校内实验室2个。拥有供实验的计算机120台和相应的服务器,实验、实习教学软件,总价值560. 00万元,各个实验室设备精良、功能齐全完全能满足课程的教学需要。

 

本专业拥有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建设银行泉州分行、华福证券等10个长期合作、关系稳定、已签约合作的校外专业实习基地,均为闽南地区知名企业,为金融工程专业的教育、教学提供了可靠的实践基地和扎实的就业服务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