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
时间:2019-07-02 11:56:39 来源: 作者:

国际商务

 

国际商务专业概述

 

所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历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国际商务专业是国家为适应二十一世纪国际贸易发展需要,增强国家竞争力而设立的综合性、跨专业的边缘学科,涉及面很广,与其他学科(例如经济学、管理学、人类学、社会学、组织学及心理学等)有很多交叉,主要研究国家、企业或个人以经济利益为目的而进行的跨国界商业性经济活动。

 

人才培养要求

 

1)知识要求: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其贸易政策,系统掌握国际经济的基本理论,国际金融、投资和国际企业管理的应用知识,国际商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中国对外贸易政策、法规,有独立进行有关国际经济分析和国际商务运作的实际能力,具有从事国际商务活动的外语水平。

2)能力要求:具有较强的获取知识、更新知识和拓展知识的能力;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以及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较强的外贸综合实践能力,运用国际商务专业知识解决外贸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创新性课程和项目的学习和训练,初步具备创造性思维、创新性经营决策、商务谈判和市场开拓等能力。

3)素质要求:具备团队意识、沟通能力、合作精神、敬业精神;良好的学习发展潜力、个人品质;在国际商务领域具有创业激情、创新精神与创造力。

 

我校国际商务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18人,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高级经济师、高级会计师5人(高职称占比44%),其中具有硕士学位8人,占比44%;讲师、经济师7人、助教4人。

 

近五年来,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6项,市、校级课题12项,在权威、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篇,出版专著与教材3部。获省级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6项,市级优秀社科成果奖4项。

 

专业校内外实验与实习条件

 

建有校内外实验、实习基地:其中校内实验室2个,拥有供实验的计算机120台和相应的服务器,实验、实习教学软件,总价值425.00万元;与泉州对外有限贸易公司、泉州港务集团、沃尔玛泉州公司等10个校外企业建立长期合作专业实习基地。

 

这些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为我校国际商务专业的教育、教学提供了可靠的实践基地和扎实的就业服务渠道。 

 

本专业主要课程

 

管理学、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商务英语、商务礼仪、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商务管理、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实务、市场营销学、跨国公司管理、国际商务谈判、外贸商务函电等;

 

本专业还提供丰富的实践性教学,如国际贸易实务操作、商务英语口语、跟单实训、报关与报检实训、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实训、国际商务谈判实训、跨境电子商务实训、国际商务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学生可在政府涉外经济管理部门、对外贸易公司、外商投资企业及其他涉及外贸业务的公司从事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合作、跨国公司经营管理、涉外服务岗位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