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时间:2019-07-02 11:45:59 来源: 作者:

电子商务专业概述

 

所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历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电子商务是指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手段,以商品交换为中心,通过电子交易方式进行交易活动和相关服务的活动,它是传统商业活动各环节的电子化和网络化。该专业是融计算机科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法学和现代物流于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

 

培养目标

 

电子商务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技术以及电子商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从事实际业务管理、策划、调研、咨询、以及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

 

培养方向

 

我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培养方向有三类:

 

第一类是商务型电子商务人才。即培养精通现代商务活动,了解企业商务需求,掌握网络营销方法与技巧,能够进行在线市场调查、分析各类营销信息及与客户进行有效交流的商务型电商人才。懂得电子商务“能做什么”(如利用网络手段进行网络营销与策划、网络贸易、网店经营与管理、产品线上推广等)。

 

第二类是创新创业型电子商务人才。当前我国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已经茂为中国发展的“新发动机”。个体户、小微企业将迎来“井喷式”发展,亟需具有创新创业思维和能力的人才。毕业生以电子从事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是学生创业与就业的重要途径。

 

第三类是跨境电子商务人才。这类人才主要从事电子跨境商务活动,除了掌握电子商务专业的一般知识和能力外,对外语、涉外法律、国际市场开发等方面具有更高的要求。

 

我校电商师资队伍

 

师资阵容强大,现有专任教师43人,包括教授4人、副教授、高级经济师、高级会计师11人(高职称占比41.7%),其中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12人,占比25%;讲师、经济师12人、助教2人。

 

近五年来,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16项,市校级课题20多项,在权威、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8篇,出版专著与教材12部。获省级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4项,市级优秀社科成果奖6项。

 

本专业主要课程

 

我校电商专业主要开设、电子商务技术基础、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电子商务项目运作、网络营销策划、网络信息安全、网页制作、网站建设与维护、电子支付与网上银行、电子商务安全与新技术、电子商务网站规划与建设、EDI实务操作、企业沙盘、经营模拟、物流方案策划与设计、网店运营与管理和网络营销综合实训等课程。

 

实训基地

 

目前已建成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实训室、实训中心)16个,其中校内实验室3个,学生创新创业实验中心1个,总价值1225. 00万元;拥有安踏体育、乔丹等著名企业、各种跨境电子商务园区等12个长期合作的校外专业实习基地,均为闽南地区知名企业,为电子商务专业的教育、教学提供了可靠的实践基地和扎实的就业服务渠道。

 

就业方向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就业方向:主要到IT领域、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企业网络贸易/电子政务管理、网站/网页开发设计、产品推广、网络编辑、企业项目管理等。或可在电子商务网站、大中型制造与销售企业的电子商务平台及电商企业从事电子商务业务、网站广告、网络安全维护、电子商务自主创新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