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心聚力、专注要务 ——我校教职工继续教育培训圆满完成
时间:2020-08-31 23:20:11 来源: 作者:

    8月27日—31日,我校一年一度的教职工继续教育培训顺利进行。本次培训由我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学校全体教职工参加。培训以专家讲座、集中培训和分组演练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培训内容包含课程设计教学理论与分组演练、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两个方面。

  在课程设计教学理论与分组演练部分,学校邀请武汉轻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张胜全教授团队进校指导;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部分,学校邀请了中共福建省委党校林建教授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报告。

  开班仪式

  8月27日上午,本期培训开班仪式举行,于209报告厅设置主会场、409报告厅设置分会场同步直播。学校常务副校长林东,副校长黄克安,党委副书记陈卫华,副校长郭惠惠、张舜德、聂利亚,校长助理岳爱臣、周宏博、傅明星,各二级学院院长、处室负责人,以及全体教职工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岳爱臣主持。

  林东在开班仪式上发言。他对学校上学期及暑期工作进行总结,同时对开学各项工作进行了布置。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现状,林东鼓励全体教职工“稳定情绪,收心聚力,专注要务”。岳爱臣对本次培训的目的、内容、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说明。

 

  课程设计教学理论与分组演练

  围绕“课程设计”这一主题,全体教师参加了集中培训和为期四天半的分组演练。在授课团队的指导下,教师们系统地学习了在OBE教学理论框架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以及如何依据人才培养目标、课程教学大纲、学生的学习需求及社会需求等,针对所任课程进行全面、具体、精心的教学实施方案设计;同时,针对应该达到的教学目标、如何整合教学内容、采用何种教学策略、如何进行学习过程评价等内容,开展分组讨论和演练。

  本次课程设计培训重实操、重训练。每天将教师们分为五组,每位教师在现场用15分钟时间演练一门自己的课程设计,并通过一对一教学咨询、组员评价等方式实时反馈意见与建议,促进每一位教师不断完善课程设计。通过四天半的时间,所有教师都参与了演练,全程参与评价,在现场演练、评价与被评价的多轮“淬炼”中,教师们纷纷表示对此次培训实施方式非常认可,更深刻认识了课程教学设计的精髓。

 

  思想政治理论教育

  8月28日下午,中共福建省委党校林建教授为我校全体教职员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报告,林建教授从正确认识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地位、准确把握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方面,为大家加深理解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了生动的一课。

  讲座加深了全体教职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切实提高了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师德修养和理论功底,必将促进我校教职工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评价与导向作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培训总结分享会

  8月31日下午,培训总结分享会在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进行。学校副校长张舜德,校长助理岳爱臣,人力资源管理处副处长杨冀川,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务处负责人,以及武汉轻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张胜全教授团队等参加会议。

  张胜全教授及团队对此次培训的情况进行反馈并提出改进意见;张舜德做总结发言并布置新学期工作任务。他提出,希望全体教师通过本期培训能够切实提高课程设计水平、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促进我校“一师一优课”建设,打造课程建设亮点,为学校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