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之集中培训
时间:2020-06-01 16:43:59 来源: 作者: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为了提高我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我校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处、教务处、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共同制订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系列培训的提升方案,方案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集中培训;第二阶段分组演练;第三阶段总结分享以及第四阶段跟踪指导。全面确保青年教师在整体教学中查缺补漏,教学能够能力得到显著的提升。

      5月30日,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正式拉开了帷幕。第一阶段集中培训专题正式开始,此次集中培训分成三部分举行,会议由岳爱臣校长助理主持,在第一部分的开训典礼中,林东常务副校长对这次培训给予了较高的期望,鼓励参训教师开放思路,通过此次教学打磨全面提升自我。

 

 

      第二部分由优秀教师现场示范授课,通识学院的李淑俊老师在数学示范授课”旋转体的体积”中,将精心构思的教学思路外化为直观形式展现在黑板上,板书设计具有启发性功能,简洁新颖,布局美观,带给学生思想上的启迪、视觉上的美感。顾立志老师示范的机电课程“工件在夹具中的定位”中全程采用中英文授课,授课前精心设计方案,逻辑清晰,课件图文并茂,突出授课的目标,整堂课下来尽显备课技巧,授课范式开放坦诚,激情飞扬,尽显风采。

 

 

  经管学院的陈瑞华老师在"消费者购买决策过程”的示范课中,以电话手表的广告导入课程,借用身边的生活实例,带大家发现广告中的“暗藏玄机”,所举案例常态化生活化 ,贴近生活尽显趣味。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欣老师带来的“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示范课,从电影战狼2导入课题,结合时事热点,分享自身生活中的故事,讲述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讲事实摆道理,感染力强,在座教师们的爱国热情被充分点燃。四位老师,不一样的授课方式,一样的初心使命,课堂上激情飞扬,充满着对教育的热爱。一次观摩课,连接起台上教师和台下教师,也连通着如何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一次尝试。

 

       第三部分是黄克安副校长带来“如何上好一堂课”的专题讲座,黄校长从自身的学习经历引题,细致分享了自己如何学习,如何刻苦专研学问的过往事例,从“备课”及“课堂教学”两个大方向事无巨细的分享,再细分从“备学生的知识水平”,“备教材的利用价值”,“备教学目标的设计”,“备教学过程的构建”等十个方面多角度全方位的分析,也对在座教师提出了愿景,教师对学生的一生的影响深远,教学工作是奉献、是教师的天职,也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老师要有发展的眼光,献身求真创新,寄望我校教师能提高认识,重新认识及定义教师岗位,努力提升自己,做一名爱学校爱学生爱岗位的好教师。期望在座的中青年教师们能够在教学改革中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勇于创新,为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为把我国建成世界一流的创新型国家建功立业。

        5月30日的第一轮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暂告一个段落,接下来参训教师还再将通过备课、试讲和评委点评等多种方式进行多轮训练,按照培训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共同期待通过此次打磨培训,全面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借此次培训的东风奋勇前行,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更上一层楼,坚定不移将教学能力提升进行到底,书写教学能力提升践行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