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项目专题线上直播研修班|骨干教师加油站
时间:2020-04-12 08:42:46 来源: 作者: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为了提升我校教师的教研能力,提高教研项目申报工作的针对性,推进教学研究成果奖的申报工作规范,提升申报工作的有效性。4月11日、4月12日我校组织骨干教师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教研项目专题线上直播研修班,此次研修班是一次高校教研项目与教学成果奖培育实践及凝练申报的实务指导,针对科研申报的准备工作,沟通学习教研课题选题与设计及教学成果的凝炼方法与技巧。



       研修班主要围绕三个主题进行:“教研项目的选题、申报、开题、研究途经与方法、教研项目的结题”,从选题的原则、思维策略、项目名称,申请书的填写、可行性论证报告撰写,任务书的填写技巧、开题报告的撰写,教研项目研究的途径与方法,结题申请、结题总结、结题汇报等几个方面对如何开展申报做了详尽的说明;面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从教学研究的价值意义和教学研究的基本原则分享如何做好“教学研究与成果总结申报”;“教学成果凝练与成果奖申报”主题则从国奖关注点、凝炼成果难点、成果申报五要素、凝炼成果的感悟等几方面来论述,并且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成果研究与实践过程中的心得和经验,对申报工作进行深刻、积极、有效的指导。




      
       学员们也在线下对科研项目的申报进行了探讨,针对如何展现教学成果的亮点,国内研究现状和趋势,从申报教学成果奖项目的研究内容、设计研究过程、申报教学成果奖材料准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同时总结线上所学的注意事项及技巧,分享研究国内研究现状和趋势,结合各所在岗位的特点和优劣势,对如何进行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如何将成果转化为经验,如何配合年度教学成果奖的申报与评审工作,有了系统全面的学习。此次培训对今后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具有明确的引导作用,对于今后推进教学研究成果奖的申报工作规范,提高申报工作针对性,加强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教学成果凝练预申报有着积极有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