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可爱,课堂有趣,秘密在哪里?
时间:2019-07-10 10:51:08 来源: 作者:

 1.jpg

  7月3日-8日,我校教职工暑期继续教育培训举行,全体参训“青椒们”(青年教师),运用全新思路、全新教学方法,呈现出一堂堂令人点赞不止的“金课”,让我们真正见识了泉信课堂的有趣。

2.jpg

3.jpg

  本次教职工暑期继续教育培训,由我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培训以“BOPPPS有效教学结构设计”、OBE-CDIO工程人才培训模式2大内容为主题,学校领导和全体教职工参加。

4.jpg

  “BOPPPS有效教学结构设计”教学工作坊,由武汉轻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胜全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研发。本次工作坊课程包括理论讲授、示范演练、分组演练、集中展示与反馈等4部分。

5.jpg

  在理论讲授环节,张胜全主任介绍了信息时代教学与教学设计;覃晶晶副教授讲授了BOPPPS有效教学结构的理念、内涵和设计方法;曾万勇副教授则展示了10分钟的BOPPPS微格教学的演练流程与回馈规则。

6.jpg

  培训的第二天到第五天,“青椒们”进入本次培训最精彩的“分组演练”环节。每位参训的“青椒”,都精心准备,运用全新教学方法,呈现出与众不同的课堂。每天,“青椒们”均分成5组,每位教师自选主题进行10分钟的教学演练,并通过一对一的教学咨询、组员反馈等方式收集意见与建议,不断完善BOPPPS教学设计。

7.jpg

  经济与管理学院吴梅兰老师为大家呈现了《怎么区分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的课堂,她一一给大家涂防晒霜,以体验的形式告诉大家防晒知识;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孙志锁老师的《这就是街舞》,用一段酷炫的街舞,让大家感受街舞的魅力;通识教育中心聂晶晶老师的一堂《制作芒果千层糕》,让大家品尝美食的时候,也直观了解了怎样做出芒果味的千层糕;经济与管理学院吴雅彬老师的《团队精神》,用《西游记》、《三国演义》、《三个和尚》等传统故事,告诉大家团队的力量有多大……

8.jpg

  本次教学工作坊方式新颖、内容丰富、理念先进、实操性强。通过五天紧张而又热烈的培训,参训的“青椒们"深深地感受到BOPPPS有效教学模式的魅力,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树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今后要将这种有效教学模式运用到实际教学中,提高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成效。

9.jpg

  7月8日,河南科技大学吴孜越副教授为“青椒们”分享“知行合一、共赢未来”的主题讲座。吴教授创办的固高运动控制创工场,打通了从教学到实践的“最后一公里”,为我校教师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和创新创业项目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借鉴。

10.jpg

  包能胜教授对有参与CDIO项目的教师进行了专项指导,为老师们在项目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并给出建设性意见。

我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要面向校内教师,开展中青年管理骨干、骨干教师和科研骨干等专项培训。成立至今已组织多期教学技能提升、师德师风建设、课程建设与改革、教学法工作坊、主题沙龙等专题培训,同时把新教师入职培训、暑期继续教育培训作为常态工作进行。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理念是以学习者为中心,根据学习者的需要制定合理的培训方案,组织实施,不断改进,使其真正成为集教师培训、教学研究、弘扬教学文化、交流教学经验于一体的学术研究与服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