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卢秉恒院士工作站被认定为泉州市院士工作站
时间:2019-05-09 09:15:32 来源: 作者:

近日,中共泉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公布第十批泉州市院士工作站名单,经过前期申报、专家评审,认定我校卢秉恒院士工作站为“泉州市院士工作站”。

1.jpg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卢秉恒院士工作站”以我校为建设主体,引进卢秉恒院士及其创新团队的科研能力、人才团队和技术成果,发挥双方资源优势,专注于开展智能制造、增材制造领域学科专业建设咨询和技术指导;共建三维打印设备及制造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就陶瓷及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增材制造关键技术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在艺术陶瓷、精密工程陶瓷、石雕3D打印、建筑3D打印等行业领域进行成果转化或产业化,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共建人才培养基地,联合培养增材制造领域的创新人才。除申请专利、发表论文、开发新产品外,还将为本地艺术陶艺、精密陶瓷、石雕、建筑行业等相关行业企业提供智能化升级咨询或技术指导,并开展技术推广和专业人员培训,以提高泉州市乃至福建省相关行业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3.jpg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卢秉恒院士工作站的设立,是我校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业、创造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卢秉恒院士及其团队的作用,健全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打造人才创新基地和科技研发基地,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能力的提升,早日把我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卢秉恒,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制造与自动化领域著名科学家。曾任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技术与自动化领域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一、二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机械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现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及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等。主要从事快速成a形制造、微纳制造、生物制造、高速切削机床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科技攻关、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及省市科技攻关等项目30余项,其中重大重点项目11项。发表论文300多篇,发明专利授权12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球华人蒋氏科技成就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