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主题沙龙
时间:2019-05-22 08:31:38 来源: 作者: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教育管理及学生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逐步建设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较高、业务能力较强的学生辅导员队伍,我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2019年5月21日下午在教师发展中心会议室举办辅导员主题沙龙活动。学生工作处(部)石智生处长、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沙龙活动,同时邀请了台湾教育学博士、副教授成群豪作辅导报告。

1.JPG

沙龙由人资处副处长高馨主持,高处长简要说明了本次辅导员沙龙的目的及意义,并提出接下去会系列开展辅导员能力提升的相关活动。

成博士作了《权力 沟通 执行力》的辅导报告,从权力、服务、沟通几个方面,认为辅导员的职责应是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具体问题,应跟学生有更多的纵向沟通。提出辅导员即“辅导缘”的观点,辅导员给予学生更多的应是一种信任感,让学生感觉到辅导员的能干与温暖即才德兼备。最后,强调辅导员执行力就是辅导员的工作态度与能力,学校应重视对辅导员执行力的培养与考核,让辅导员在工作中获得尊荣感和满意度。

2.JPG

最后,大家进行了有益的沟通和交流,成博士对辅导员工作过程中遇到具体问题给予耐心的解答。石处长也表示此次成博士关于权力、沟通、执行力三个方面的分享对于辅导员更好做好学生工作有重要的启迪:一是辅导员要正确对待权力,把不必要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把需要的权力运用得维妙维肖,还要重视非权力性影响力的运用;二是辅导员要以学生为本,实现与学生的有效沟通,努力做好学生的知心人、暧心人和引导人;三是辅导员要提高工作的执行力,层层落实落细抓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