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沙龙 如何上好一堂课
时间:2019-03-22 11:30:50 来源: 作者:

 1.jpg

2019年3月21日晚,我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第一期新教师沙龙在教师发展中心小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为“如何上好一堂课”,并邀请了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岳爱臣、通识教育中心李淑俊教授、经管学院陈鸿雁副教授及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高善平等老教师进行教学经验分享。本次沙龙旨在引导新教师更好更快地适应教师身份,站好站稳讲台。02.jpg

本次沙龙由人资处副处长高馨主持,高处长简要说明了本次新教师沙龙的目的及意义,并提出接下去将会开展的一系列听评课、分类沙龙、以老带新等新教师培养活动。校长助理岳爱臣主要从教学基本要求、教学日常规范方面对新教师进行分享,从学校的教学管理规范到教育部合格评估对教学的规范要求进行解析,并且分析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鼓励新教师在上好一堂课的同时,提升自己做科研的能力。

03.jpg

李淑俊教授从课堂四个基本功底,上课六个基本环节,结合自身四十几年教育职业生涯,提出教学应“因材施教”,课堂45分钟应该是教师智慧积累的结晶,通过传授知识教会学生掌握知识的方法与途径。陈鸿雁教授结合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教育观,紧跟时代步伐,分享了一堂“新春奋进正当时 育人新路追梦人”精彩报告。从五个方面提出,应贯彻落实应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善平助理则从自己在校九年的教学经验与新教师们分享,提出“引导大于主导”的观点,认为教师应夯实自身的基础知识,不断学习,有一颗平常心,摆正心态,引导学生从课堂上去提取知识。新引进的陈庆顺博士、教授也参加活动,并分享了自身几十年的教师生涯中积累的一些经验,提出“从扣分转加分”,“厚爱、严管”相结合的课堂教学管理方式。

 

5.jpg

活动最后,老教授们针对新教师们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接地气地分析探讨应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此次沙龙,不仅在课堂教学上对新教师们进行指导,而且对他们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也有一定的帮助。据悉,学校将继续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从新教师入手,扎实做好新教师的培养与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