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第六届“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1-25 08:00:00 来源: 作者:

  泉信院教〔2020〕71号

  各二级学院(中心):

  为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推进我校内涵式建设,根据《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文件精神,决定于2020年12月开展第六届“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深化改革、强化发展、优化保障”的整体思路,重点聚焦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二、工作安排

  为确保“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顺利进行,学校成立“教学质量提升月”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的工作任务是统筹协调“教学质量提升月”的各项活动,指导方案制定与活动的开展,检查活动的进展情况,总结活动的实施成效。

三、活动内容

  (一)宣传发动阶段(11月5日——11月21日)

  1.召开全校动员大会

  定于11月25日(周三)下午召开教学质量月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教学质量提升月”各项活动。

  (二)具体实施阶段(11月22日——12月30日)

  1.开展课堂教学检查活动

  结合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织校、二级学院(中心)领导及督导组深入课堂教学一线,对各项教学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11月22日-30日)。

  2.课程建设成果中期检查及评选,质量工程验收。

  (1)对2019年课程建设进行中期检查,详见附件表。

  (2)2019年课程建设成果评选,一师一优课评选出总数15%;四优核心课评选出总数10%;课程联动改革项目评选5%。

  (3)2017-2019年本科质量工程项目结项验收。

  3.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由教务处与学校工会联合举办“精彩30分钟”、“课程教学设计”以及“混合式教学”等评选活动。

  “精彩30分钟”评选。各二级学院(中心)在11月30日前进行教师选拔,按教师数的10%推荐参加学校举办的“精彩30分钟”讲课比赛(比赛时间另行通知)。

  “混合式教学”评选。各二级学院(中心)在11月30日前进行教师选拔,按教师数的10%推荐参加学校举办的“混合式教学”比赛(比赛时间另行通知)。

  “教学创新大赛”评选。各二级学院(中心)在11月30日前进行教师选拔,按教师数的10%推荐参加学校举办的“混合式教学”比赛(比赛时间另行通知)。

  4.学生成果展示活动

  (1)会同学生处联合举办近一年学生参与竞赛,社团活动,毕业设计等学生学习成果展示。

  (2)对于入选学生成果作品展的作品,颁发“学生学习成果展入选作品”证书;

  (3)举办专门“学生学习成果论坛”,共同研讨“学生为中心”教学与学习活动。

  (三)总结大会

  拟定于12月30日(周三)下午在教学楼JB209学术报告厅召开教学质量月总结和表彰大会。

  请各二级学院(中心)根据学校的安排,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工作方案,11月30日前将工作方案报送教务处王秋婷老师,邮箱451982495@qq.com。各二级学院(中心)要按照学校要求,深入细致地做好“教学质量提升月”的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参与热情,努力形成广大教职员工关心教学、全体学生投入学习的良好氛围,真正使“教学质量提升月”的活动取得实效。

  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