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得圆满成功
时间:2023-06-05 11:15:43 来源: 作者:

  6月3日,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由教务处、质评处、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教学楼顺利举办,副校长杨元挺,校长助理岳爱臣、邓一兵等应邀出席,大赛评委由校长助理岳爱臣、邓一兵、质量管理与评估处阮予明、创意设计学院蒋永茂等校督导组10位专家担任,全校新入职青年教师共计20多人参加了本次比赛,比赛由杨冀川副处长主持,全体参赛青年教师观摩了比赛。

  杨元挺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杨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此次大赛对于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积极意义,强调了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向青年教师们介绍了“什么是优秀的教育”“什么是优秀的教师”,同时希望各位青年教师能够夯实教学基本功,并点出了教师成长的关键。杨冀川副处长对比赛的流程以及评分的规则进行了简单介绍,还强调各位青年教师必须全程参与此次比赛,希望能够通过评委老师的专业点评,青年教师们的交流学习,真正提升青年教师们的教学能力。

  本次大赛由教案、课堂教学演示两部分组成,参赛对象是全校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大赛分理工组、文科组,分在两个教室JB204教室和JB207教进行。教师到各自教室抽签确定上台顺序后,按自己抽到的顺序一一上台,评委老师在参赛教师准备的3个教学节段中现场随机选择确定选题后,教师们模拟真实的课堂教学场景进行20分钟课堂演示,展示结束后,评委老师现场点评、打分。

  各位教师声音洪亮清晰,精神饱满、语言流畅,上课感染力强,课堂生动,教学水平基本达标,部分教师对教学内容了解透彻深入,讲解思路清晰,自信大方,基本可以做到脱稿上课,赢得了评委老师和观摩教师的一致好评,同时,评委老师们也指出青年教师们在上课过程中普遍存在与学生的互动不够、板书技能不足,教案不够精简,重点不够突出等问题。

  比赛结束后,文科组评委组长岳爱臣和理工组评委组长邓一兵对此次比赛进行了总结。岳爱臣表示,青年教师们的教学能力总体过关,对课程内容熟悉,部分教师水平较高,很快将大家带入课堂状态,但也有少数老师不够重视比赛,教案准备不够认真。邓一兵也肯定了教师们的教学水平,青年教师在一年的教学实践后,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并希望教师们在PPT设计和课堂细节方面能够加强。文科组教师代表刘维峰和理工组教师代表罗舒文上台分享参加此次比赛的收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比赛学习到很多,各位老师的点评对于自我提升有很大帮助,同时通过观摩其他老师的教学演示,能够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后续将进一步改进,努力精进教学技能水平。

  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是青年教师们交流学习和自我提升的平台,青年教师在参赛过程中通过评委老师的专业点评和观看其他教师的教学演示,能够发现自己的不足,也学习到其他青年教师的长处,有助于提升我校青年教师整体教学水平,为我校建设一支专业的青年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