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的有效管理----新入职教师基本功系列培训
时间:2022-11-24 18:00:45 来源: 作者:

  如何把控课堂,如何对课堂教学进行有效管理,教师发展中心于2022年11月22日晚7:00组织新入职教师参加“课堂教学的有效管理”的专题培训,此次培训是教师基本功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之一,是继“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后续课程,培训特邀软件学院院长周宏博主讲,教师发展中心副处长杨冀川主持。

  周宏博院长从课堂教学的育人作用、课堂教学存在问题、如何有效管理课堂、有效课堂管理结果四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讲解,梳理了找准专业定位、确立培养目标、制定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教学大纲、开展课程教学等主要环节间流程,说明课堂教学在专业人才培养中重要性;接下来针对课堂教学异常现象(学生及教师在课堂上)、说明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以及造成的后果;最后通过“提升自身建设,学会教学艺术,睿智管控课堂”三个方面督促新教师们如何对课堂进行有效的管理。授课过程中周院长结合自身的优势和多年的授课经验,传授了很多有效的课堂管理方法,周院长讲课幽默风趣,课堂气氛活跃。

  在交流环节中,土木工程学院、创意设计学院两位教师就自己授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与周院长进行咨询,周宏博院长结合自己的经验与新入职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整个培训内容精彩纷呈,气氛活泼热烈。

  培训在朗读童庆炳教授的“我的节日”文章中结束,童教授有一颗“童心”,他为人师,上课是一门艺术,一门高级的艺术。对待这门高级的艺术,不仅要用心,还要心存敬畏......他对待上课的态度深深的感染在座的每位教师!

  本次培训有效地帮助新教师们厘清教学思路、筑牢教学理论基本功,有效促使新进教师顺利完成角色转换,平稳进入工作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