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C微格教学设计与演练工作坊
时间:2019-10-25 08:00:00 来源: 作者:

BTC微格教学设计与演练工作坊活 动 方 案

一、培训理念

按照“国家高校教师教育技术能力规范”要求,通过培训使中青年骨干教师掌握科学、规范的课程设计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能力。

二、BTC内涵简介

    从“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出发,基于课堂教学的三个基本环节(Bridging、Teaching 、Concluding),着重训练教师的基本教学技能(Basic Teaching Capacity),激发教师的教学潜能(Best Talent Catching),点燃教师教学热情,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技艺。

    BTC培训围绕青年教师尤其是新教师如何上好一节课,聚焦高校青年教师需掌握的六项基本教学技能:导入技能、讲授技能、演示技能、提问技能、互动技能、结束技能,采用微格教学培训模式,通过理论讲解、分组讨论、小组互评、案例展示、情景教学、个人实操实练等多种参与式教学模式,让参训教师快速掌握一节课基本教学设计方法和教学实施技能。

三、BTC特色

1.实操性

本培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实操,重训练。通过小组合作设计、个人设计及分享等形式,练习并掌握一节课的教学设计方法,通过分组轮流上台演练,通过自评、同伴互评,通过录像回放、互相观摩,深刻理解导入、讲授、演示、提问、互动、总结六项基本教学技能内涵,使参训者课堂教学技能得到强化训练、及时修正、快速提高、夯实巩固。

2.示范性

全程信息化教学示范、互动教学示范、合作学习示范、课堂教学示范等

3.灵活性

BTC工作坊根据参训学校校情及青年教师实情可灵活设置不同天数的培训内容和流程。

四、培训流程:见附件1。

五、时间地点:时间:2019年11月2-3日

地点:教师发展中心

六、参与人员

各学院新入职教师

附件1

日期

时间

内容

活动方式

 

 

 

 

 

上午

8:30-

12:00

1.BTC主题课程

2.互动教学技巧

3.小组合作设计

4.小组代表分享设计思想

集中培训

手机参与互动

(设抢答奖)

评最快设计奖

最具人气奖

下午

14:30-

17:30

1. 目标导向的教学设计

2.微格教学演练流程与回馈技巧

3.BTC情景剧

集中培训

模拟演练示范

19:00-

个人实作:BTC设计单设计

10分钟微格教学演练课件制作

回家完成

 

 

 

 

8:30-

12:00

分组演练:

微格教学分组演练及回馈

同伴及专家点评

下午

14:30-

17:30

1.集中评价:新教师代表集中演绎,小组结对互评,海报回馈

2.思维导图教学应用

3.创意海报

4.工作坊总结

全体参训者

集中评价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