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跟踪调查制度
时间:2019-12-27 12:04:17 来源: 作者:

  泉信院质管〔2019〕17号

  毕业生社会跟踪调查是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学校人才培养不可缺少的环节。为加强学校与毕业生、用人单位之间的联系,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全面工作的进展,特制定此制度。

  一、目的与宗旨

  (一)通过了解我校毕业生在走向工作岗位后的思想状况、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综合素质等情况,为学校教学内容和教学改革提供参考依据,以达到了解我校教学质量水平,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和专业培养计划,改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目的。

  (二)通过对毕业生所在工作单位和毕业生本人的调查,了解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对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树立学校良好的社会声誉,拓展校外实训基地建立途径。

  (三)通过对毕业生家长的调查,了解学校教育状况和社会声誉,以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调查方法与内容

  (一)毕业生跟踪调查主要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调查及实地访谈的方式进行,辅之以毕业生座谈会、成功校友报告会等方式。

  (二)用人单位调查。主要调查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思想表现、敬业精神、工作态度、专业知识、工作能力与水平、创新能力、与同事协作精神、工作实绩、综合评价等,以及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及建议。

  (三)毕业生信息调查。主要调查我校毕业生进入社会后的就业情况,对学校教学的总体评价,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效果,对教学软硬件设施,对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和实践环节等的意见和建议。

  (四)学生家长调查。主要针对我校毕业生家长对于我校的认识评价,与其他院校相比的优、劣势以及建议。

  (五)问卷和访谈项目的总体设计由就业指导中心负责,各院系可结合自身调查的需要作必要的深入和细化。

  三、工作要求

  (一)毕业生跟踪调查是学校毕业生工作的继续和深入,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定期跟踪调查毕业生较集中的单位和地区;各院系负责本单位的毕业生跟踪、调查及信息反馈。

  (二)各二级学院要建立完整的毕业生信息跟踪数据库。在了解毕业生具体工作单位的基础上,建立跟踪联系网络,作为毕业生质量评价的基础和基本信息来源。

  (三)毕业生跟踪调查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各二级学院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并注意总结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逐步加以改进和完善。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2019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