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学生评教的若干规定
时间:2019-11-30 11:40:34 来源: 作者:

泉信院教评〔2019〕17号

 

    学生评教是教学质量监控中的一项常规性工作,对获得大量的教学反馈信息,全面、准确地掌握学校教学工作现状,以及对教师的教学状况做出客观判断至关重要。为进一步搞好这项工作,特作规定如下:

    一、学生评教目的

    (一)全面、准确地掌握教师教学工作现状,了解教师教学工作质量,是否达到课程大纲的要求。

    (二)检测教师教学活动的水平,反映教学目标达到的程度,对教师的教学起到导向作用。

    (三)帮助教师及时了解自己的教学状况、水平、教学方法以及教学中的优势和不足,促使教师不断优化教学过程,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吸收并运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二、评教方式

    (一)以课堂讲授为主的课程的评教采用基于Internet网络技术的网上评教方式。全体学生均要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网络,对所选课程授课教师的教学状况进行评价,从而得出教师本学期教学状况的的评教成绩。评教指标体系为《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教学质量评价指标(学生用)》。

    (二)实践教学环节的学生评教采用网上评课或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评教指标体系为《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三、评教组织及原则

    (一)学生评教根据实际情况,要求在每门课结课前随机进行。

    (二)理论课的评教截止时间为每学期选课前,实践环节的评教根据情况随机安排。

    (三)评教前,各二级学院(中心)应认真核实本学期教学任务的变更情况,并重点对教师、课程、学生、结课时间等对应关系逐一进行核对,如因数据核实不细造成评教结果失真,应由二级学院(中心)自行负责。

    (四)二级学院(中心)和任课教师在学生评教过程中,不得以任何方式授意或暗示学生的评价导向,一经发现,应给予严肃处理。

    (五)学生应正确行使自己的义务和权利,不能代人评教或请他人代评,同时,应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态度,按要求认真评议打分。

    四、评教结果及处理

(一)评教成绩折算:

对承担一门课程(含实践环节)的教师,其评教成绩按照下式给出:

              ∑课程学生评教成绩

评教成绩=————————————

                参评人数

其中:课程学生评教成绩和参评人数要分别去掉前后10%。

对承担多门课程(含实践环节)的教师,其评教成绩按照下式给出:

      ∑(课程评教成绩╳学分╳参评人数)

评教成绩=——————————————————

            ∑(课程学分╳参评人数)

    (二)学生评教结果作为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之一,由二级学院(中心)作为教师教学系数计算的依据,与教师晋升职称、年度考评挂钩。

    (三)评教结果将报送主管校领导,并及时反馈到各院(中心),各院(中心)要及时反馈至教师本人,并根据情况在适当时候进行公示。

    (四)评教成绩低于60分的教师必须跟踪督导。

    (五)参评率低于60%,结果视为无效。

    (六)学生评教结果在次学期初公布。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2019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