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3-07 15:20:05 来源: 作者:

各二级学院(中心):

  学科竞赛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手段和重要载体,对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为做好2023年学科竞赛的组织与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计划

  各学院(中心)应成立有学科竞赛工作小组,加强对学科竞赛工作的组织管理,全面掌握本学院(中心)学生竞赛情况,分析问题,总结经验,制定本年度学科竞赛工作计划和预期目标,落实每项竞赛项目的负责人。各学院(中心)应结合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积极组织和承办高水平学科竞赛,促使学生以赛代练。

  二、竞赛报备

  各学院(中心)应在赛前做好竞赛报备工作,学院(中心)审核通过竞赛项目后,由项目负责人将相关文件复印件提交至教务处进行复核、报备,作为竞赛认定有效的依据,凡未完成报备的竞赛项目不予认定。

  三、竞赛组织

  各学院(中心)应认真做好竞赛的组织工作,包括竞赛的宣传动员,组织报名和选拔,指导教师的配备和培训,竞赛所需的仪器、设备和场地等条件的提供等。针对重要的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学院(中心)应组织开展相应的校级竞赛,加强选拔培育,扩大学生参与面,提高参赛队伍质量。

  四、竞赛总结

  各学院(中心)在学科竞赛结束后应及时对竞赛进行总结,统计学生获奖数据、扫描获奖证书、保存竞赛照片等工作资料,撰写新闻稿及时报道竞赛获奖情况。该数据将作为学院年终考核和教师绩效考核的依据。

  五、材料报送

  各学院将2023年拟组织学生参加的各级学科竞赛信息按要求填写《2023年学科竞赛工作计划表》(附件1)于3月17日前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陈老师处,可参考《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名单(2022)》(附件2)。各学院(中心)可结合学科专业特点,遴选国内省内具有影响力的其他竞赛。同时,各学院(中心)也需在《工作计划表》内竞赛项目开赛前将相关文件复印件提交至教务处进行报备。

 

  附件:1.2023年学科竞赛工作计划表

      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名单

 

    教务处

  2023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