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设计天梯赛校内选拔赛
时间:2018-05-07 17:07:05 来源: 作者:

 第一部分  竞赛规程

一、竞赛项目名称

程序设计天梯赛校内选拔赛

二、竞赛目的

为了提升学生计算机问题求解水平,增强学生程序设计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丰富校园学术气氛,提高在校学生的程序设计水平,也为了更好地组织相关的学生参加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大区赛)。通过此次选拔赛,重点考查学生的基础程序设计能力、数据结构与算法应用能力。

三、竞赛方式与内容

本赛项为个人赛,参赛队员在现场,使用指定的编译环境,完成竞赛题目。为了更好地与大区赛对接,竞赛题目源自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练习集。

四、竞赛规则

1.参赛队员可以是本校任意专业的全日制在籍学生。参赛队员应严格遵守赛场纪律,服从指挥,讲文明礼貌。

2.参赛队员在同一时间,使用同一套题目,按照统一评分规则进行比赛,时长为2.5小时。

3.参赛队员须提前30分钟入场,入场必须出示身份证和学生证。参赛队员仅可以携带无计算功能的铅笔或水笔入场。不能携带任何可用计算机处理的软件或数据(不允许任何私人携带的存储设备或计算器),不能携带包括无线电接收器、移动电话等在内的任何类型的通讯工具。

4.竞赛过程中除竞赛组委员和其他必须进入赛场的工作人员外,任何其它人员不得进入竞赛场地。参赛队员不得和竞赛组委员会指定的工作人员以外的人交谈。

五、竞赛场地与设备

竞赛现场保证良好的采光、照明和通风;提供稳定的水、电和供电应急设备。每位参赛队员使用一台计算机,按照参赛队员人数准备比赛所需的软硬件平台。

六、评分办法与标准

参赛队员根据给定的项目任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竞赛题目,提交文档作为最终评分依据。

七、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八、申诉与仲裁

1.参赛队员仅限对不符合竞赛规定的设备、工具、软件,有失公正的评判、奖励,以及对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等可提出申诉。

2.申诉应在竞赛结束后10分钟内提出,超过时效将不予受理。申诉时,应按照规定的程序递交书面申诉报告。报告应对申诉事件的现象、发生的时间、涉及到的人员、申诉依据与理由等进行充分、实事求是的叙述。事实依据不充分、仅凭主观臆断的申诉不予受理。申诉报告须由申诉的参赛队员签名。

3.竞赛组委员会收到申诉报告后,应根据申诉事由进行审查,24小时内通知申诉方,告知申诉处理结果。

4.申诉人不得无故拒不接受处理结果,不允许采取过激行为刁难、攻击工作人员,否则视为放弃申诉。申诉人不满意竞赛组委员会工作组的处理结果的,可向学校教务处提出复议申请。学校教务处的仲裁结果为最终结果。

第二部分  技术文件

一、竞赛要求

现场保证良好的采光、照明和通风;提供稳定的水、电和供电应急设备。保证每个机位上有清晰的座位号,并放 2张草稿纸。参赛队员入场前,应有工作人员负责开机。每个比赛工位上标明编号。

二、赛场环境

所有竞赛设备由软件学院机房负责提供和保障,按照参赛人员数量准备比赛所需的软硬件平台。

硬件环境: 为每位参赛队员提供PC1

操作系统:Windows 7操作系统

语言环境要求: C Java

建议比赛用机提供下列编译工具:

VC++ 6.0

Java Development Kit 1.6

Eclipse

三、安全操作

请务必与本校的网络中心和供电部门提前打好招呼,保障赛场机器可以顺利联接到位于比赛的服务器。

 

 

 

 

第三部分 竞赛须知

一、指导教师须知

参赛指导教师不得进入比赛现场指导。

二、参赛选手须知

1. 参赛选手凭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学生证)参加竞赛,按照赛程安排和规定时间前往指定地点。弄虚作假者,将取消比赛资格和成绩。

2.参赛队员进入赛场前抽取工位号,并对抽签结果签字确认。

4.参赛队员按规定时间进入竞赛场地后,对现场条件进行确认并签字,按统一指令开始竞赛。

5.参赛队员比赛期间不得离场,如需上厕所,需由工作人员陪伴,如厕时间均计算在比赛时间内。

6.参赛队员须按照竞赛要求及程序提交竞赛结果及相关文件,禁止在竞赛成果上做任何与竞赛无关的标记。

7.竞赛结束时间到后,队员不得再进行任何与比赛有关的操作。参赛队员若提前结束比赛,应向工作人员举手示意,但选手不得离开工位、不能提前离场。

8.参赛队员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确保人身及设备安全。若因队员个人原因出现安全事件或设备故障,由竞赛委员会裁定其结束竞赛,保留竞赛资格,累计其有效竞赛成绩;非队员个人原因出现的安全事件或设备故障,由竞赛委员会做出裁决,可视具体情况给队员补足排除故障耗费时间。

9.参赛队员须严格遵守赛场规章制度,服从裁判,文明竞赛。有作弊行为的,成绩为0分;如有不服从裁判、扰乱赛场秩序等不文明行为,按照相关规定扣减分数,情节严重的取消比赛资格和成绩。

10.参赛队员完成竞赛并提交结果后,应对工位进行清理;工具、设备损坏的,须有实物存在;工具、设备丢失的,参赛队员照价赔偿。

第四部分 竞赛操作流程

一、竞赛准备

参赛队员须在竞赛开始前30分钟到达指定地点抽签。

二、竞赛检录

参赛队员提前15分钟由工作人员带领,进行检录。

三、等候竞赛

开赛前10分钟允许队员入场,参赛队员由工作人员带领进入比赛场地后,熟悉比赛软件环境、硬件环境。如果有疑问,可以向现场工作人员提出。但不允许触碰主机、显示器、键盘和鼠标。

四、正式竞赛

竞赛开始,现场拆封竞赛题目,发放考题。竞赛期间参赛队员不得离开自己的座位。

五、提交竞赛成果

参赛队员必须独立按照严格的输入输出要求提交每一道题目的解题程序,并保存为指定的文档文件。

六、退出竞赛场地

待封装保存完毕后,各个小组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安静、有序地退出比赛场地。

七、查询比赛成绩

赛项成绩在赛项结束后由竞赛组委会负责公布最终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