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
时间:2020-02-05 13:25:07 来源: 作者:

  一、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场所,必须加强安全卫生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好防火、防盗和防爆等工作,确保实验室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进入实验室的老师与学生必须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与考核。

  三、根据需要配备一定的消防器材、防盗装置和通风设备,并按规定配备劳保用品及其它防护用品,以加强实验室的安全防护工作。

  四、实验室仪器设备必须按操作规程使用,发现不安全隐患,应立即处理。实验过程中一旦发生仪器设备故障或事故,要采取紧急措施并报主管部门。

  五、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必须遵守有关制度,爱护公物,保持安静,切勿高声谈笑、大声喧哗,不准吸烟、随地吐痰、乱丢杂物。

  六、严禁与实验无关的人员随便出入实验室;严禁任何人在实验室内烧水、做饭、就餐、就寝、洗衣服及存放任何私人物品。

  七、实验室钥匙应由专人保管,不得私自配制或转借他人。不准随便将实验室钥匙、仪器设备等交予学生管理,防止失火、失盗等意外事故发生。

  八、对不遵守操作规程又不听劝告者可令其停止实验,对违章操作造成事故者须追究责任,令其赔偿损失。

  九、大型精密仪器要专人保养,通过培训后方能使用,他人不得擅自动用。

  十、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腐蚀性等危险及有害物品要加强管理,有些还需专人、专柜加锁保管,使用时经主管领导审批限量使用。

  十一、实验室应经常清扫,保持整洁,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安全检查,并做好相应记录。

  十二、实验室工作人员在实验结束后,应关闭实验设备,整理好实验用品,并关好水、电、门窗后方可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