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要求的通知
时间:2020-03-03 13:32:08 来源: 作者:

各二级学院(中心):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和学校《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在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做好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整体安排要求,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原则,充分发挥学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全过程线上管理的特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及安排如下:

一、组织实施

  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按照《关于印发泉州信息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过程指导细则》的通知>》(泉信院教〔2019〕56号)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各学院相应工作安排,指导教师要依托毕业设计管理系统,明确任务要求,通过微信、QQ、电话等信息技术方式开展线上交流,指导和督促学生进行文献查阅、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和论文撰写等工作,确保毕业论文(设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二、选题更改

  1.已经通过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答辩,但因时间所限无法完成实验(设计)的,可以更换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由指导教师提出申请,选题更改工作由指导教师提出申请,学院协调安排更换指导教师及论文(设计)题目,并报教务处备案。

  2.选题更改工作原则上在三月中旬前完成,更换题目不能降低论文(设计)质量。上述工作均应通过电话和网络工具完成,注意留存相关电子文档,待疫情过后补充纸质材料留档。确需实地操作的,需按学校新冠病毒防控指挥部相关通知精神执行。

三、毕业论文(设计)指导

  1.指导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书育人主体责任,将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落到实处。

  2.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如QQ、微信等),确保信息畅通,及时把相关要求通知到每位学生,落实好工作安排。

  3.指导教师要严格认真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要认真解答,严把质量关。

  4.指导教师要严格按照毕业论文(设计)各个环节的时间节点要求学生完成相应的工作。

四、工作进程调整

  1.论文初稿阶段(截止日期调整为2020年45):指导老师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

  2.论文完成阶段(截止日期调整为2020年4月20):按照毕业设计要求和规范,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3.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审查:时间调整为2020年4月21日至30日)组织毕业设计(论文)检测,指导教师评定毕业论文并填写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审查表(一) ,评阅教师对所评审的论文评定并填写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审查表(二)各二级学院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安排表

  4.毕业答辩阶段(时间调整为:2020年5月1日至31):组织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填写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表做好答辩记录,评定答辩成绩,答辩全部结束后的,填写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小组评审及总评分表毕业设计成绩汇总表并报教务处备案。

  5.总结阶段(2020年61日至8):

6月1日-5日,各二级学院将毕业论文成绩录入系统(不晚于6月8日),并填写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汇总表

6月5日-8日,组织校级优秀论文答辩,二级学院递交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及相关存档材料。

6月10日-15日,拟开展毕业资格审查,制证和毕业典礼筹备工作。    

、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按照上级文件和学校通知要求,加强工作宣传和全程质量监控,将相关事项告知每一位毕业生。指导教师要切实履行指导职责,保障工作进度,及时解答学生的问题,严把质量关,将工作落到实处。

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需要做实验(设计)的,学院和指导教师协商安排好实验(设计)地点场所、仪器设备、材料等;同时,指导教师要在学生返校前对学生进行相关指导,提供参考文献,指导学生熟悉实验(设计)内容、方案、方法、步骤等,方便学生返校后尽快上手进行实验或设计。

疫情防控期间,所有材料尽量依托毕业设计管理系统或电子方式传递,需存档的纸质材料后期按相关要求补齐。

  未尽事宜,将视疫情发展情况作进一步安排,请及时关注教务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