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建“无人监考班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5-21 12:04:59 来源: 作者:

各二级学院(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建立诚信考试机制,树立良好的学风考风。我校将在本学期期末考试中开展“无人监考班级”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无人监考班级的申报条件

无人监考班级,是指在学校组织的考试(不含考查科目、不含非笔试科目)过程中,以班级为单位集体申请考试不设立监考人员,学生本人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班级。

班级学生思想积极要求进步,班委会团支部团结一致,有良好凝聚力和战斗力,申报时优先考虑。

二、申报时间

本学期期末考试“无人监考班级”创建活动,即日起开始申报,截止时间为:5月31日

三、无人监考班级的申报程序

1、班级提出书面申请,填写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无人监考班级”申请表(附件1),辅导员签字;

2、班级学生在申请表后面附带学生签名的承诺书,即“无人监考班级”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2)。

3、班级所在学院填写意见后报学生处、教务处审核,审批后组织实施;

4、教务处在校园网向全校公布“无人监考班级”名单和考试科目、教室以及执行情况,接受全校师生监督。

四、无人监考班级实施步骤

1、班级得到无人监考班级的审批通知后,辅导员召开班级动员大会;

2、考场布置:班长或学习委员提前20分钟到考场,将需板书的内容按要求填写在黑板上;组织学生在考试前15分钟对考场进行清理,桌子方向放置,抽屉口朝向黑板,清理后进行检查;

3、班长和学习委员负责提前10分钟到教务处领取考试试卷等考务材料,提前5分钟分发试卷,发卷期间关于试卷印刷等文字不清问题向教务处汇报,填写考场记录等;

4、发卷后学生开始考试,考试时自觉将教室门打开接受流动监考巡查;

5、教务处老师每30分钟巡视一遍考场,解答学生可能遇到的考试有关问题。

6、学生答完试卷后,将试卷交到讲台,离开考场。班长和学习委员要最后交卷,按序整理试卷并交卷到教务处;

7、考试结束后,无人监考班级的辅导员、班长、学习委员要及时配合学院教务秘书进行回访,对参加无人监考学生的考试真实性、可信度如实汇报和评价。

五、无人监考班级的监督、奖励和处罚 

 1、考试期间,巡视人员通过教室监控或在巡视过程中,发现无人监考考场中有违纪、作弊行为的,对责任人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2、报名参加“无人监考考试”班级的学生在考试过程中要相互监督。鼓励学生在考试结束之后,勇敢地检举出考试中作弊的人员。教务处负责受理关于考试违纪作弊的举报和投诉并对考试答卷情况进行评估分析,若认定有雷同试卷等违纪作弊行为的,对责任人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3、对考试违纪、作弊者,按照学校学生违纪处分的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所在班级取消申报资格;

 4、凡每场考试均未出现违纪行为的无人监考班级,授予“无人监考诚信班集体”称号;

 5、“无人监考诚信班集体”在校级优秀班级和省级先进班集体等评选中优先考虑。

6、连续两学期被学校授予“无人监考诚信班集体”称号班级的全体学生,学校颁发“无人监考诚信个人”荣誉证书。


六、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采取措施,鼓励和支持班级申请“无人监考班级”,保障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要以开展无人监考考试为契机,教育引导学生向诚信考试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与个人学习,以诚实守信为荣,加强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不断深化学校的学风、考风建设。

申请班级本学期所有专业必修课程全部纳入无人监考考试科目,为了方便教务处统筹安排无人监考班级的考场,各学院需在5月31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报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