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6-10-18 09:57:05 来源: 作者:

各系部: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内涵发展、质量提升战略的实施,不断巩固本科教学工作在全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学校定于2016年11月开展第二届“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深化改革、强化发展、优化保障”的建设思路,主动适应社会需求,遵循高等教育规律,采取有效举措,重点聚焦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进行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自查、课堂教学检查和举办“精彩一堂课”、“说课竞赛”和“优秀课教案与课件评”,加快本科教学资源建设,进一步规范教学活动,推动学校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水平。

为确保“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顺利进行,学校成立“教学质量提升月”工作领导小组。

 长:黄克安

副组长:吴元凯  陈卫华

 员:庄绍山  江义火  洪清泉  许冬梅  雷宇飞  梁洲辅  

汪威毅  黄飞跃

领导小组的工作任务是统筹协调“教学质量提升月”的各项活动,指导学院的活动方案,检查活动的进展情况,总结活动的实施成效。

三、工作内容与时间安排

“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11月1日——11月3日)

1. 召开全校动员大会

定于11月3日(周三)下午在教学楼2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教学质量月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教学质量提升月”各项活动。

(二)具体实施(11月3日——11月30日)

1. 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自查。在对2014年升本以来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检查(11月3日-5日)。

2.评选校级课程建设与改革先进个人和单位。聘请校外专家对校级第一期课程建设与改革项目进行验收,根据验收结果评选校级课程建设与改革先进个人和单位(11月7日-11日)。

3.开展课堂教学检查活动。结合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织院、系领导及督导组深入课堂教学一线,对各项教学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11月7日-11日)。

4.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由教务处与学院工会联合举办精彩一课、优秀课件与教案、说课比赛等评选活动。

精彩一课评选。各系(部)在11月7日前完成参赛教师选拔,按教师数的10%推荐参加中青年教师参加学院举办的“精彩一堂课”的讲课比赛(11月14日-20日)

优秀课件与教案评选。各系(部)在11月7日前推荐各系优秀课件与教案(各系推荐不超过2-5份,1个教师最多送1份),教务处组织专家评选(11月14日-20日)。

说课比赛。各系(部)在11月14日前完成参加说课比赛教师选拔,按教师数的10%推荐参加中青年教师参加学院举办的“说课比赛”(11月21日-27日)。

(三)总结大会(11月28日——11月30日)

定于11月30日(周三)下午在学术报告厅召开教学质量月总结和表彰大会。 

请各系(部)根据学院的安排,细化和规划本单位的具体工作方案,10月21日前将工作方案报送教务处。系(部)要按照学校要求,深入细致地做好“教学质量提升月”的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参与热情,努力形成全校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广大教职员工人人关心教学,全体学生全心投入学习的良好氛围,真正使“教学质量提升月”的活动取得实效,进一步提升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整体水平。

 

    附件:1.精彩一课活动比赛要求和评分标准

          2. 优秀课件与教案评选要求和评分标准

          3.说课比赛活动要求和评分标准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2016年10月16日

 

 

 

附件1:

“精彩一堂活动”比赛要求和评分标准

一、 授课要求:内容要求是本学期所授课程,完整授课25分钟。

二、 评分标准

姓   名

 

所在系(部)

 

课程名称

 

序号

评审项目

指    标

分值

得分

1

 

备课与课件制作

(30分)

(1)备课充分,设计合理,教案完整,格式规范。

10

 

(2)课件整体设计美观大方,图文并茂,工整清晰,便于教学互动。

20

 

2

教学内容

(30分)

(1)教学内容选取得当,符合大纲要求。

10

 

(2)重、难点把握准确,处理得当。

10

 

(3)教学内容设计合理,便于学生掌握。

10

 

3

教学过程

(30分)

(1)教学方法改革先进,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

10

 

(2)教学情境设计科学,启发学生思维,注重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

10

 

(3)层次分明,逻辑性强,教学环节符合教学特点。

10

 

4

教学效果(10分)

授课气氛和谐,教学目标或任务得以实现,教学有特色。

10

 

总         分

100

 

 

附件2:

优秀课件与教案评选要求和评分标准

一、 参赛要求:课程课件和教案要求为本学期所授课程教案,提交开学至11月1日授课课件与教案。

二、 评分标准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指标说明

教学内容

(20)

 

科学性规范性

(10)

教学内容正确,无科学性和知识性的错误

文字、符号、单位和公式符合标准

知识体系

(10)

主题突出、内容完整

结构合理、逻辑顺畅、紧扣主题

教学设计

(40)

 

目标组织

(10)

教学目标清晰、定位准确、体现课堂的知识框架、突出知识点、重点和难点,详略得当

学习环境(10)

较好的人机交互,便于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的交互、讨论(0-5)

教学内容与方法设计(20)

教学内容设计合理,便于学生掌握。教学方法改革先进,教学项目设计便于互动教学。

技术性

(25)

 

运行状况

(10)

基本运行环境满足当前一般教学环境

知识定位清楚,操作方便、灵活,交互性强

设计效果

(15)

充分发挥PPT的课堂演示的优势、用户环境友好,使用可靠、安全,素材资源丰富、规范、合理

恰当运用多媒体 (如图片、表格、图表、图形、视频、音频、动画)等技术表现工具,

艺术性

(15)

 

界面设计

(10)

版面设计和谐美观,布局合理,导航清晰简捷;

文字清晰、字体设计恰当、色彩搭配合理协调、风格统一,视觉效果好,符合视觉心理

媒体效果

(10)

能恰当地使用多种媒体,符合教学主

媒体制作精良,交互性强、动态效果好

 

附件3:

“说课比赛”活动要求和评分标准

一、 参赛要求:制作PPT对本学期所授课程说课,既要整体上说一门,也要选一某一次课进行说课。时间30分钟以内。

二、 评分标准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评分要求

课程

设置(20

1、课程性质与地位(10)

1、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明确;2、课程依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设置;3、课程性质明确;4、前导后续课程明确,课程定位准确

2、课程目标(5)

1、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总要求;2、包含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3、本课程所要实现的目标明确、合理适度。

3、课程设计(5)

1、课程设计理念先进,注重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课程;2、课程设计思路清晰,体现完整性和系统性;3、课程设计中,实施注重工学结合(2

教学

内容(30)

1、内容选取(10

1、依据课程目标,根据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任职要求,及相应的职业资格标准,选取课程内容;2、教学内容包括知识内容、技能内容和素质内容,三者融为一体;3、内容选取体现先进性、针对性和适用性。

2、内容序化(10

1、根据工作任务、项目及工作过程序化教学内容,安排科学;

2、内容序化符合职业成长规律和学生认知规律;

3、表现形式(10)

1、教学内容的表现形式具有齐备性,包括教材、课程标准、课件、案例、习题等资源;2、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表现形式具有先进性;3、表现形式与课程内容相适应,具有该课程独有的特色

教学

设计(30)

1、教学模式(15)

1、根据课程特点,教学模式设计具有针对性,教学设计体现以学生为主体

2、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充分体现“教、学、做”合一的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教学模式;3、合理设计教学反馈环节,预估教学效果,促进教学不断改进

2、方法手段(15)

1、根据课程内容与学生特点选取恰当的教学方法;2、教学手段丰富,有助于实现教学目标;3、恰当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

教学组织与实施(20

1、组织实施(10)

1、以一个教学单元为例,阐明教学组织与实施的过程,组织实施设计具有可行性

2、教学过程体现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

3、教学单元过程完整,能实现教学目标

2、现场表现(10)

1、说课教师仪态大方得体、形体语言适当

2、语言简洁流畅、普通话标准

3PPT制作精良

4、时间控制恰当,现场整体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