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本科课程过程性考核的实施方案
时间:2020-04-23 13:38:25 来源: 作者:

各二级学院(中心):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突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知识运用能力,通过课程过程考核,加强教学过程控制,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决定进一步规范本科课程过程性考核管理。具体通知如下:

一、过程考核的总体要求

  1.过程考核的目的是全面考核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学生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掌握和应用,把课堂上学到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综合起来,用于解决实际问题,改变课程结束时“一考定成绩”的做法,防止考前突击的行为。

  2.过程考核要遵循本科课程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把学生作为教学过程中的主体,使学生变被动式的应试性学习为主动式的研究型和创新性学习,摆脱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通过过程考核使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反馈信息,调整教学;学生及时发现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改进学习思路和方法,更好地掌握和运用所学知识。

  3.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变传统的单一“满堂灌”教学方式,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教学改革,如启发式教学、问题式教学、案例式教学等,增加课堂交流和互动,给学生留下自己独立思考的余地,鼓励学生大胆发表不同的见解,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4.实施过程考核的课程教学团队,课程负责人是课程过程考核组织责任人,任课教师是直接责任人和实施者,对课程过程考核应精心设计,认真实施。过程考核方案需在开课前根据教学大纲经课程教学团队集体研究形成,包括不同阶段评价项目库(试卷库、课题库),并统一实施。在不断完善基础上,使过程考核逐步规范化、标准化。

  课程过程考核要防止随意性,不得将过程考核作为向学生无依据的“送分”手段。

二、过程考核的形式

  课程考核包括过程考核、学风考核和课程结束考核。简称为N+2考核(“N”是指课程过程考核次数,“2” 是指学风考核和课程结束考核)。

  1.课程过程考核。过程考核是在教学进程中分阶段对学生进行的考核,考核次数为N(N不小于3且不大于5);

  划分教学过程阶段时,应组织课程教学团队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研究,科学划分教学阶段。对于一门课程划分的教学阶段(单元)数要适量,不要太多,一般3~5个阶段为宜(含期中考核)。

  在制定阶段考核目标和内容时,应对该阶段课程的知识单元和知识点进行研究,设计检测项目或试题,使其达到如下目标:(1) 是否理解并记住了该阶段必须掌握的各个知识点的内容;(2) 是否掌握了该阶段单个知识点的应用;(3) 是否能够综合应用该阶段多个知识点或知识单元解决具体问题。

  过程考核方式原则上采用闭卷(笔试、机试或其他方式。为考核其对知识点的记忆情况,故不得查阅参考资料),考核时长一般为一个学时,最长不要超过九十分钟。

  2.课程结束考核和学风考核。

  (1)课程结束考核是对学生是否全面地、系统地掌握本门课程知识和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运用情况进行的综合考核,课程结束考核的相关管理办法按照《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执行。

  在制定课程结束考核目标和内容时,重点是考察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是否能够综合多个知识单元来分析解决具体的问题。对于是否记住了各知识点的内容,是各阶段考核的任务,不是课程结束考核的目的。

  课程结束考核方式应采用开卷,考核题型应是包含多个知识单元的综合性项目或命题,考核时长一般为120分钟,允许学生携带教材和资料,但在教材和资料中不能找到现成答案。

  (2)学风考核。学风考核是考核学生在该课程学习过程中的学习态度,包括课堂出勤、课堂纪律,诚信、课后作业完成(含实验报告)等情况。

三、课程过程考核成绩评定

  实施N+2过程考核课程的各环节成绩均按百分制记,如果该课程为考查课程,再根据课程的总评最终成绩换算成五级分制成绩。

  其课程总评成绩构成如下:

  1.课程总评成绩=N次过程考核总评成绩×(40%--50%) + 学风考核总评成绩×10% + 课程结束考核成绩(50%--40%)(注:当N=3时取前值,当N=5时取后值)。

  2.N次过程考核总评成绩=N次过程考核成绩的算术平均值计。

  3.学风考核总评成绩满分为100分,成绩构成与评定如下:

  (1)出勤,满分为20分,每缺到一次扣5分,迟到(早退)三次折缺到一次。凡缺课超过该课程三分之一及以上者,不得参加该课程结束考核;

  (2)作业与实验报告,满分为50分。按应完成作业与实验报告的实际成绩取算术平均计;

  (3)课堂纪律,满分为20分。凡睡觉、玩手机等不遵守课堂纪律行为者,每次扣5分,凡缺课达三分之一者,取消该生课程结束考试资格;

  (4)诚信,满分为10分。凡作业或过程考核发生抄袭行为,除该次作业或过程考核成绩按零分计外,“诚信”分扣5分,凡发生三次及以上抄袭行为者,不得参加该课程结束考核;

四、课程过程考核实施

  1.为积极稳妥推进本科课程过程考核的实行,需参加过程考核的课程负责人填报《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本科课程过程考核申报书》(见附件),提出课程过程考核的设计方案与实施计划,经教研室和所在学院审核后,报教务处批准予以实施。在课程过程考核工作全部完成后,任课教师应提交总结报告、成绩分析以及本次有关课程过程考核支撑材料等。

  2.对于特殊情况下学生不能参加过程考核的,应由学生提前提出申请,经学院教学院长批准,可由授课教师另行制定有针对性的“特殊情况考核方案”,书面报请学院教学院长审批后,另行安排考核时间和方式进行过程考核。

  3.对于课程总评成绩未通过的学生,应参加补考。补考为闭卷,试卷内容应覆盖过程考核和结束考核的知识点与知识单元,补考成绩以卷面成绩记,并按《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相关规定登录。

  4.课程过程考核的所有材料都要收存。过程考核的试卷使用学校统一的考核试卷格式。其它形式过程考核,各分院可以根据各自情况印制统一格式的报告(设计)纸。每次的过程考核文档需有封面、学生成绩表、标准答案(评分标准)或题目、任务和要求,学生的答卷或报告按学号顺序由小到大排序。过程考核材料待课程结束后和课程结束考核试卷一起由各学院存档。

  5.实施过程考核的课程,学时数需在32学时以上。

五、激励与政策

  1.为鼓励教师积极推进和精心设计实施课程过程考核,凡经批准实施的过程考核的课程,任课教师将按照增加的过程考核次数,按每次补贴教学工作量2学时(不含期中考核、结课考核和学风评价考核)。

  2.每一学期初,教务处将对上学期实施过程考核的本科课程进行检查评价,对于实施过程考核评价为优秀的本科课程将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