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导向、项目驱动、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全面加强课程建设
时间:2019-04-25 11:04:23 来源: 作者:

     微信图片_20190425081233.jpg

         4月24日,我校召开全校课程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厘清课程建设的内涵,剖析我校课程建设的现状,提出下一阶段我校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发动全校教职员工为提高我校课程建设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微信图片_20190425081241.jpg

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陈笃彬,常务副校长林东,副校长黄克安,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元凯、陈卫华,校长助理岳爱臣、周宏博、张舜德、傅明星等校领导,及全体中层干部与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岳爱臣主持。

会上,陈笃彬作了题为《加强“能力导向、项目驱动、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的课程建设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的讲话。围绕“课程、课程建设的概念、课程建设的意义”、“我校课程建设现状的分析”、“我校下阶段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主要举措”三个方面对我校课程建设进行具体部署。

微信图片_20190425081247.jpg

陈笃彬强调,要理解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必须理清学科、课程与专业之间的关系,学科、课程和专业是高等学校教学建设中最重要的三个领域,它们之间既有各自不同的建设范畴,又有密切的相关性。明确三者的内涵,理清三者的关系,将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对高等学校的教学建设具有根本性的重要意义。

陈笃彬客观地对我校课程建设现状进行了分析。主要成绩是:课程理念正在转变、课程建设初见成效、实践教学得到强化、双创教育成绩显著。同时,他也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课程理念有待深化、制度建设有待完善、师资队伍有待优化、课堂质量有待提高、教材建设有待深化、应用能力有待加强、保障措施有待落实。

陈笃彬指示,我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以培养学生学习方法、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为目标,按照“三标并重、三育融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优化课程体系,以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为核心,坚持“能力导向、项目驱动、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持续推进课程改革与建设。

陈笃彬对做好课程建设工作提出了12条具体举措:一要树立课程建设理念、二要淘汰水课打造金课、三要构建优秀课程团队、四要健全课程建设制度、五要完善体系优化内容、六要加强思政课程建设、七要着力全员课程思政、八要建设特色双创课程、九要优化实践教学环节、十要推进课堂教学创新、十一要定期开展课程评估、十二要强化建设主体责任。

 

 

微信图片_20190425081251.jpg

黄克安作了题为《落实210行动计划,评建整改工作安排》的讲话。《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振兴本科教育210行动计划》为学校评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为落实行动计划,推进评建工作,我校将通过推进课程改革项目(CDIO立项)、一院一特色立项、一师一优课立项等工作,分阶段实施行动计划。他还就近阶段试卷检查和听课情况做了有针对性地详细分析,他指出,我校下一步将开展专项检查、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培训、加强核心课程建设、鼓励广大教师开展课堂教学创新、开展青年教师全员说课等,以评促建,提高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水平。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陈笃彬强调,课程建设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是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保证。我校要坚持“能力导向、项目驱动、淘汰水课、打造金课”课程建设改革方向,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