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试卷整改通知
时间:2019-04-17 15:41:48 来源: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中心):

《振兴本科教育2.10行动计划》为我校评建工作指明方向,为落实学校2.10行动计划,依据“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建工作方针,教务处拟在本学期内完成以下12项评建工作的落实与整改。

1.试专项检查与整改工作

2.毕业设计(论文)专项检查与整改工作

3.课程实验开出率专项检查工作

4.校外实践(实习)基地专项检查工作

5.教学大纲及教学进度检查与整改工作

6.核心课程教学大纲编写及汇编工作

7.实践教学与实验室检查与整改工作

8.启动专业评估和课程评估工作

9.推进课程改革立项与结题工作(CDIO项目)

10.梳理完善教学管理文件

11.开展“一院一特色”立项工作

12.开展“一师一优课”立项工作

为更好地落实第一阶段的试卷专项检查与整改工作,本学期初学校教务处已组织工作人员对上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的归档情况进行检查,现将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请各二级学院(中心)根据所反馈的意见及整改要求,于4月29日前完成试卷整改工作,并按要求做好8分钟的整改汇报工作。

 

附件: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试卷检查存在问题及整改要求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教务处

2019417  


附件: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试卷检查存在的问题及整改要求

 

一、教务处工作人员试卷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一)试卷存在的普遍性问题:

 1.试卷分析存在问题多,80%教师分析不到位,相关人员审核不认真,例如:同一位老师教的不同班级、不同成绩,试卷分析相互拷贝,甚至有一门课,不同老师教的几十个班级试卷分析完全样。

 2.有相当一部分课程试卷卷面成绩不及格率偏高,数学、物理、英语课程特别突出,综评成绩放水,提分现象问题严重。如期末得分37分,综评成绩66分。

3.考务规范存在问题。试卷答题卡设计问题,试卷材料存在重复提交和不一致的问题,试卷封面装订不统一问题。

(二)试卷存在的个性问题:

1.个别试卷试题只有阅卷标记,无统计得分;

2.评阅卷人签字不规范。如:连续三题均为同一阅卷人时,按规定阅卷人本应在三道题所对应的阅卷人位置上签字,但却只签一个名字;

3.简答题、论述题、综合性试题等主观题型仅给出总分,没有具体的评分细则;

4.阅卷符号不规范。存在同一份试卷阅卷符号不统一的情况,如一张试卷上的错误处存在两种不同的符号\”O”

5.试卷中成绩修改,阅卷教师没签名;

6.个别试题得分统计错误;

7.个别试卷试题只有阅卷符号,但无统计得分的情况。

8.个别教师试卷未按学号顺序排序。

二、校外专家对试卷的点评意见

阅卷的规范性。指的是用加分法还是扣分法?多人讲同一门课程是否流水阅卷?分数改动是否有签字?如《通信原理》试卷封面写阅卷人数为4人,实际卷面只有2人;《机械工程基础》试卷封面信息不全,考试时间、考试方式、阅卷时期、统分均空白;《电气制图与电子线路CAD》试卷审批表、试卷分析表均空白,等等。

试卷分析的客观性。指的是试卷分析是否一味强调学风,不从教师自身找问题。如及格率只有50%,但试卷分析说试卷总量适中,难度合理。如课程卷面均分为28.11的试卷分析中说试卷难度较难,可操作性强,学生复习方法不对,教师的教学内容是否偏离教学大纲,教学方法是否需要改进,而不是只降低试卷难度就可以解决这问题。

课程考试成绩管理问题。上学期,学校共考试考查了357门课程(含实践教学),从成绩分布看,有两个问题:一是卷面成绩分布不合理。卷面不及格率超过50%有65门,占18%,其中某门课97%的学生不及格;低于1%的有82门,占23%。二是靠平时成绩提分。比如说,卷面不及格97%的课程,总评后不及格率降到了15.79%。如《信号与系统》这门课程卷面均分为28.11,加平时成绩后均分为58.91,试卷是流水阅卷,说明教学班级数较多,对于这类课,所在教研室是否进行横向成绩比较,是这个班级考的不好?还是所有班级都考的不好?是这学期考的不好,还是以往一直这样?要进行原因分析,组织相关教学研讨,是否需要进行考试方法改革等。遇到这种情况,专家会审查平时成绩,如果平时成绩依据不足,专家会做出“放水”的判定。

三、整改工作要点

1.试卷分析表的整改。试卷分析表对试卷的卷面分析不足,千篇一律,无论卷面成绩好还是不好,评语都基本一致的情况。整改时,所有试卷的试卷分析表应重新填写,应更多地考虑从教师自身或其他客观情况去分析原因。

2.校正分数统计。任课教师应重新对每份试卷每道题目核对其得分情况,避免再犯分数统计错误的低级错误。

3.统一批阅符号。对于同一门课同一个班级的试卷,应有统一规范的批阅符号。

4.规范分数统计。试卷得分应采用统一的加分法对试卷中的每道大题进行得分统计,并将得分标注在明显位置和得分方框中。

5.规范评分标准。简答题、论述题、综合性试题等题型的评分标准中,仅有总分,没有评分细则。若存在此问题的试卷,应重新制定评分标准,给出具体的评分细则。

6.试卷的排序与装订。任课教师对试卷归档时,应按照班级学生的学号顺序,采用小号在上,大号在下的规范整理好学生的试卷,并装订。

7.阅卷签字规范。评阅卷人应该按阅卷要求在统计框中签字,不允许漏签、少签、不签的情况;对于流水阅卷的,试卷中应体现所有参与阅卷老师的签字。

8.规范试卷清单。试卷档案袋中目前会有两种试卷清单,整改时,不在保留教师单独打印的试卷清单,仅保留试卷封面清单,并要求教师按照试卷封面清单中所罗列材料完善试卷档案的归档。

四、整改要求

1.二级学院组织全体任课教师对照存在问题,各自按教务处规范要求复查自已所教班级的试卷

2.每位教师按班级重写试卷分析,经专业主任、二级学院院长审查后,交教务处复查,返回归档。

3.作业单独存放,不放在试卷档案里。

4.教学秘书按教务处规范要求将试卷归档。

5.4月29日前完成整改,试卷分析4月29日交教务处。

6.教师个人、教学秘书、专业主任、学院院长各负其责,整改不认真,不到位将追究责任。

7.教务处须进一步整改及规范考务工作

8.考试成绩管理问题将安排专项整改

9.4月29日下午在教师发展中心会议,各二级学院汇报试卷专项整改情况,每个学院8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