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一届移动教学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9-04-11 17:24:16 来源: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中心):

为进一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调动全体教师运用网络教学平台积极性,进而推动课堂教学创新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举办首届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移动教学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目的

1、以移动教学大赛为抓手,不断深化信息化教学研究与改革,完善信息化教学及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保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积极作用。

2、引导广大高校教师积极运用手机激活课堂,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增强教学效果,使教育者精心于教育,让受教者精心于学习。

3、探索高校信息化能力教学的评价标准,完善移动教学的激励机制,营造信息化能力教学的浓厚氛围,推动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共享。

4、评选出一批优秀的信息化能力教学课堂案例,供更多的院校和一线教师借鉴与参考,助力中国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实践。

二、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须为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在职教师,不限所授科目、职称与教学年限,允许以个人(在职教师)或教学团队(同一院校在职教师)的名义参赛,以教学团队名义参赛的,成员不超过3人,主讲人为第一完成人。

原则上每个二级学院(中心)不少于2位老师参赛。

三、参赛办法及要求 

1. 每位参赛教师(团队)限报1门课程,每门课程允许建立多个班级,评比时将以得分最高的1个班级为评比对象,即每位教师(团队)有且仅有1门课程的1个班级参与最后评比。

2. 比赛教学周期为2019年4月20日—2019年6月15日,比赛期间不允许更换课程。

3. 以手机学习通、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为主要教学辅助工具,在课前、课中、课后环节充分利用学习通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师生间的互动交流。合理选用数字资源和控件活动,创设学习情境,实施课堂教学,有效破解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方面有所创新,有效调动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积极性,较好实现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期间可适当配合使用其他信息技术与信息化教学设备。

四、参赛规则

 为保证大赛有序进行,学校将会针对所有参赛者制定如下规则:

1、参赛及获奖资格

参赛者在参赛过程中如若存在违反约定的行为或其他欺诈、作弊行为,一经发现,大赛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或获奖资格。

2、内容要求 

参赛者在使用学习通进行教学过程中不允许包含下列任何一项的内容:

(1)违反宪法;(2)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3)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4)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5)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6)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7)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8)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利的;(9)含有虚假、有害、胁迫、侵害他人隐私、骚扰、侵害、中伤、粗俗、猥亵、或其它道德上令人反感的内容;(10)含有中国法律、法规、规章、条例以及任何具有法律效力之规范所限制或禁止的其它内容的。

五、比赛流程

1. 比赛报名

(1)填写“附件1”中的参赛信息报名表,并发送到451982495@qq.com

(2)参赛教师需下载安装学习通(扫描附件二维码下载),并使用个人工号登录学习通。

(3)登录后在学习通首页输入邀请码qzxxds)即可进入本次比赛学习通专属页面。届时将于学习通大赛首页发布培训信息,请各位参赛教师及时关注首页动态。

2. 考核评选

考核将采取数据评比与专家评审的方式结合进行。

1数据评比:

学校将对2019年4月20日至2019年6月15日期间参赛教师的课程后台数据、学习通教学数据进行评比,选出前31名,评审标准参照附件2。

2专家评审:

数据评比后产生的前16名教师可自愿晋级参加现场答辩环节,决出特、一、二等奖。现场答辩环节如下:现场展示与答辩。现场以抽签方式决定顺序,教师使用视频或PPT进行10min讲解展示本学习课程运行情况。评审组入班体验,并根据现场讲解及相关材料进行提问,答辩时间5min。具体时间与地点将另行通知。

3最终得分

最终成绩为数据评比得分(满分60)与专家评审得分(满分40)之和。奖项根据教师的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确定,若成绩相同,则以第一阶段数据成绩作为排名依据。

六、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置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学校将为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教务处

20194月11

 


附件参赛信息收集表

序号

二级学院(中心)

参赛教师

课程名称

课程创建时间

手机

 

 

 

 

 

 

 

 

 

 

 

 

 

 

 

 

 

 

 

 

 

 

 

 

 

表格以学院为单位进行汇总,汇总完成后于4月19午下班前发至451982495@qq.com

                 

 

 

 

 

 

 

 

 

 

附件数据指标评价体系

 

指标

计分方式

资源建设

在课程章节、资料中建设教学资源库,每上传一份资料,则计2分

如上传共30份资料,

则得分为30*2 = 60分。

注:资料上传上限为1000分,超过1000分部分不记分,同时资料需具备丰富度,教师必须发布PPT、视频、图书、期刊、文本中任意三种以上的资源形式,否则不计分。

控件使用

每发起任一活动(签到;投票/问卷;抢答;选人;作业/测验;任务;直播;评分;讨论;在线课堂;),则计3分

如发起了6次签到,5次选人,

则得分为(6 + 5)*3 =33分

注:若参与学生人数小于班级人数的50%,则该活动(除选人活动外)无效不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