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建筑工程系教师赴香港参加2016年亚太城市建设实务论坛
时间:2016-05-17 来源: 作者: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日前,由香港科技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香港科技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校友会及香港工程师学会土木分部主办,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澳门工程师学会、台湾营造工程学会等单位共同协办的“2016亚太城市建设实务论坛”在香港科技大学召开。论坛以“大型基础及城乡建设之机遇与挑战”为主题,设有一个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200多位来自中国大陆和港澳台两岸四地的学者及业界代表就可持续发展、城乡建设及基建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经验交流。我院建筑工程系主任梁洲辅副教授和主任助理叶友志老师,前往香港参加2016年亚太城市建设事务论坛。该会议主要分成两个部分:会议报告阶段、工地实地考察阶段。
图片1.jpg
       
 
        会议报告阶段上,我院梁洲辅博士和叶友志老师分别发表了《彩色常温沥青混凝土开发研究》、《台湾垃圾焚化炉底渣混凝土混凝土透水性受大自然落尘阻塞模拟实验》的会议论文。《彩色常温沥青混凝土开发研究》主要探讨不同颜色的沥青混凝土的开发及运用,《台湾垃圾焚化炉底渣混凝土混凝土透水性受大自然落尘阻塞模拟实验》主要交流了垃圾焚化炉低渣混凝土透水性在大自然落尘下的阻塞状况,研究焚化炉低渣混凝土对于城市排水,缓解热岛效应的作用。
     图片5.jpg图片2.jpg
 
 

 

工地实地考察阶段中,我院梁洲辅博士和叶友志老师与与会专家考察中环湾仔绕道----北角段隧道及东区走廊连接路工程项目。香港中环湾仔绕道为一条双程三线分隔行车道,全长4.5公里,其中约3.7公里为行车海底隧道。工程项目于2013年动工,工程于现有地面水平以下约26.5米至36米的石层中进行钻挖和爆破,工程承建商制订了最佳的施工方案,保证隧道兴建期间陆地交通正常运行。隧道穿过海底后,采用许多方法,解决海水对隧箱浮力问题,保持工程质量和沉箱稳定性,整个工程采取许多创新的做法,值得类似工程施工时借鉴。
       此次论坛,是一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端实务交流,对开拓视野,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院建筑工程系教师在交流学习中,体会深刻、受益匪浅,通过参与本论坛,有机会与亚太地区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从而进一步认识建筑业内的世界先进水平,这对推动我院建筑工程系学科发展,推动我院土木建筑科研水平的提高有着较大的帮助。(建筑工程系供稿)
    图片1.jpg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