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BIM竞赛,共创两岸友谊。
时间:2018-12-20 来源: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两岸建筑信息建模 BIM 竞赛始于 2016 年,先后由厦门理工学院(2016 年)、金门大学(2017 年)、闽南理工大学(2018年)主办。邀请台湾及福建省各大专院校有开设土木工程、建筑工程、营建管理、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建筑环境、机电消防等相关专业的系所参加。2016、2017、2018届的比赛获致极大之回响。为延续此番热潮,2019年依循两岸轮办之惯例,由位处于台湾高雄科技大学主办,借由竞赛提高学生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实务能力,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理念,推动两岸大学生之间的交流。
        本竞赛为 6 小时内完成大会指定建模任务的计时赛,说明如下:
      (一)建模赛:限大专生、本科生参赛,此部分涵盖内容,主要包括: 1.结构体建模:采用 Autodesk Revit 软件,依据大会所提供的建筑方案图纸进行建模。 2.族群组件建模:依据模型所需的族群组件进行刻划、建模与应用。3.提出释疑单:针对方案疑问、冲突、错误等内容,提出释疑单。4.数量清单:于建模完毕后,产出指定构件的数量清单。 5.施工组织及场布。
      (二)挑战赛:参赛学生无限制,采取临场命题,竞赛当天抽签取其中一项进行实作。例如钢筋梁柱结点检讨、车道分析、设计界面检讨、高程计划等。
      (三)依据上述建模任务的成果,完成制作成果PPT。 ※本届竞赛依循两岸轮办的惯例,采用台湾地区土木建筑的相关规范及制图规则,建模赛、挑战赛。
        2019年闽台建筑信息建模BIM竞赛,我校目前还在筹备阶段,现有四组参赛队伍共18人,都是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大二、大三的学子,每人每周都保证12小时以上的训练时间。每周三下午三点到六点和每周日上午九点到十二点为固定培训时间不得缺席,保证每人的学习进度,为这次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次比赛由余苏兹学长进行全程指导。
        最后感谢学校和学院对这次两岸建筑信息建模 BIM竞赛的大力支持,给予我们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希望我们泉信BIM创新室在往后的日子里越来越好,能为学校带来更多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