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一路相伴
时间:2018-12-10 来源: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责任感反映着一个人的精神境界和思想品德,是刻苦学习、努力攀登的强大动力,是不懈奋斗、追求卓越,将才学奉献给社会的重要保证。每个学生都应肩负着对自己、对他人和集体、对家庭、对社会与国家等的责任。在众多优良品质中,责任感是那样朴素而又十分可贵。但从学生的日常行为来看,存在着种种不良的表现:对自己学习的要求不高,成就需求不足,纪律意识;遇事只求自己合适,很少考虑到他人和集体的感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父母长辈没有礼貌,对同学没有热情;对自己生活的环境不爱护,破坏公物等等,他们的责任感日益淡薄,令人担忧。因此从细节入手,培养学生的责任心,树立起学生强烈的责任意识刻不容缓。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与他人有或远或近的关系都因为不同的社会身份而有不同的责任。为了增强同学们的责任意识,12月9日晚,土木工程学院各班级在团支书的组织下开展了“责任一路相伴”的主题班会活动。

图片2.jpg

班会伊始,团支书向同学们展示了一系列相关的ppt,首先为大家讲解了自己对承担责任的理解,履行责任对他人的好处,自己履行义务对自身所带来的益处等等。接着团支书向大家介绍了责任的类型包括法律责任,道义责任,家庭责任等等,让同学们更了解如何履行责任。最后,团支书还让同学们摘抄了一些关于责任的名言名句,希望这些名言名句可以调动同学们更加积极的去履行自己的责任。

图片3.jpg

至此,班会圆满结束。相信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理解了自己的责任,也会在生活中勇于承担自己的应该承担的责任。

图片4.jpg

水因为有了岸的约束,才会优美地汇成河流。而责任对于人就像水有了岸一样。责任是承担忧患的力量;是缓解纠纷的机智;是宽容别人的度量;是克服斤斤计较能屈能伸的一种大气。责任不仅能给予他人以满意和快乐,而且责任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它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个人真正地成为社会一分子的时候,责任作为一份成年的礼物已不知不觉地卸落在肩上。更多的人承担责任,就意味着社会更加美好。

(土木工程学院团总支沈煊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