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盟旗 泉信出发
时间:2021-11-22 14:47:43 来源: 作者:

  11月18日,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合作论坛暨东南亚客属华人与“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学术论坛在三明召开。我校副校长聂利亚、党委副书记黄世琴、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马瑞天参加会议。

  17日晚,联盟召开副理事长单位预备会议。经联盟秘书处推荐和各会员单位表决同意,决定我校成为2022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联盟的轮值理事长单位,承担下一年度联盟各项工作及年度论坛的组织和实施工作。

  聂利亚在表态发言中讲到:“感谢福建省教育厅和联盟成员单位对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的信任与支持,感谢大家对我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和国际化办学所取得的成绩给予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学校将勇担职责,不辱使命,全力做好年度工作,创新创优办好论坛。”

  18日,在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合作论坛开幕式上,我校和三明学院在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叶灵先生的见证下完成了盟旗的交接,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正式成为新年度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承担起联盟的各项工作职责,同全省各兄弟院校携手为联盟的发展壮大贡献力量。会上,聂利亚做了《以合作办学为抓手,逐步推动教育国际化进程》报告,报告既有引领性定位又有具体案例论证,把我校以合作办学为抓手、逐步推动教育国际化进程的具体做法向与会学校分享共商。

  本届论坛由福建省教育厅、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联盟、三明学院联合主办,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三明市人民政府为支持单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肖千,福建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叶灵等领导,以及来自中国、俄罗斯、乌克兰、英国、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及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教育机构、跨国或涉外企业等单位代表、中外合作办学专家、对东南亚和“一带一路”相关议题学术造诣深厚的学者等约200人,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出席会议。

  论坛以“共筑海丝命运共同体,建构教育开放新格局”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发挥福建省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区位优势,聚集国内外职业院校教育资源、中外行业企业资源和东南亚客属华人华侨智慧,共同搭建多边合作平台,共同擘画职业教育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迈向世界职教舞台中心的路线图。鲁昕会长以《拥抱数字经济时代,携手共建职业教育》为题为大会作线上主旨报告,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出发,为与会的国内外嘉宾系统深入解读了我国“十四五”目标战略、职业教育发展概况、“三教”改革瞄准场景等内容。

  据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联盟成立于2019年,联盟以福建省应用型本科和中高职院校为主体,吸纳“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职业教育机构和企业参与的教育合作组织,是非政府、非营利、开放性、国际化的职业教育合作平台。共有顾问单位2个、理事长及副理事长单位20个、理事单位102个。联盟致力于“海丝”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人才培养、职业培训、技术研发等各类相关基地;与沿线职业院校联合举办职业技能竞赛和学术研讨活动;面向沿线招收来华留学生;向沿线提供职业教育的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和教师、教材、教法等优质教学资源,以及牵线海外中资企业与职业院校,联合建立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等。